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曲根令的真本领

2022年11月14日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根栓
A+ A

“根令哥真有两把刷子,我们村20个电烤房全靠人家一个人招呼,烤出来的烟叶一炕比一炕好、一家比一家好,他真不愧烘烤师这个名号。”说起烘烤师曲根令,木桐乡张家村烟农彭书成佩服的五体投地。

曲根令是河南省卢氏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木桐收购点聘请的烘烤师。在张家村烟农眼里,曲根令是个热心人,左邻右舍在生产上遇到困难,他都不计报酬,无偿给予帮助。而在木桐烟叶收购点负责人郭小波看来,曲根令是个有心人,对烘烤技术很有钻劲儿,是那种张口能讲,伸手能做,坐下能悟的全把式。

张口能讲,三尺讲台执教鞭

“今年我县新建改建电烤房数量较大,不少烟农因不会操作,第一炕烟叶烘烤质量不很理想。”郭小波说,公司领导到张家村下乡时发现这里出炕的烟叶一炕比一炕好。经与曲根令交流,我发现老曲在电烤房操控上很有见底。我便试探着问,你能不能到其他乡镇走走,进行现场指导,再在县电视台搞个讲座,把你的操作方法给全县烟农讲讲。老曲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先是到文峪乡、东明镇等乡镇进行了现场指导,然后又在电视台搞了个讲座。乡土乡情,种烟人说种烟事,说得透彻,讲得明白,大家一听就懂,一学就会,一用就灵,从第二炕起,全县烘烤质量明显提高了。

(曲根令在讲解电烤房操作技术)

伸手能做,烤出满炕黄

“我最发愁的就是炕烟,多亏有根令哥帮衬,我的烟叶才烤得这么好!”9月30日,彭书成的第四炕烟叶停火了,当打开烤房门的那一刻,看到满炕的金黄,彭书成高兴地快要跳了起来。他一边自言自语地念叨着根令哥的好,一边从炕房内小心翼翼地取下一夹烟叶,让木桐收购点的技术员给分分级,来个定量分析。经过技术员现场分级,这夹烟叶总共181片,没有一片青黄烟,除了7片因过熟出现焦尖焦边外,其他全部是上等烟,70片中桔二,102片中桔三。看到这样的结果,彭书成又唠叨开了,“往年老是不服气,总觉得自己能行,结果烤出来的烟叶总是黄的少,青的黑的多,连给我挑烟的工人都笑话我不会炕烟。”听了这话,这两年给彭书成挑烟的工人薛艳芬调侃道:“这会儿服气了吧,往年我们四个人给你挑烟,老是挑不完,今年我们两个人挑,老是没活干!”

像彭书成一样,得到曲根令帮助的还有刘保群等二十多户烟农。为了感谢曲根令,村里人有自愿出工资的,也提着烟酒上门答谢的,还有想请他吃饭的,面对乡亲们的好意,曲根令婉言谢绝:“我帮大家,一来我是烟站聘请的烘烤师,我有这个责任。二来咱们是乡亲,我有这个义务。”

坐下能悟,悟出烘烤好经验

“其实,我也是从无数次失败中变得乖巧了。”曲根令说起经历的失败,脸上满是苦楚。他说,以前对上部烟叶不重视,在烘烤上部烟时,总是习惯于用烤中部烟叶的方法去烧火,结果烤出来的烟叶杂色大黑糟多。后来我才认识到:要想优质丰产,增加收入,必须把上部烟叶管好烤好。于是在大田管理环节,注重喷施叶面肥磷酸二氢钾,促进烟叶成熟落黄。在烘烤时,压低湿度慢升温,拉长变黄期,促进内含物质转化,这样一来,烤出来的上部烟叶黄烟率高了,等级好了,收入自然也就高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