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叶小弟:三坊七巷里的公益人生

2022年09月27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默涵
A+ A

炎热的午后,福州三坊七巷的石板路被晒得滚烫。一位汗流浃背的环卫工人,走到吉庇巷与澳门路交叉口的“爱心茶摊”,熟稔地续满一壶茶水,临走时不忘向设置“爱心茶摊”的烟酒店店主叶小弟挥手道别。

“茶水够不够?要不要再多加点?”还在招呼客人的叶小弟探出身来,关切地问道。

自从2012年设立“爱心茶摊”以来,叶小弟每天都会早早地来到店里烧上两大壶热茶,供路人免费饮用。久而久之,这里成了周边街区环卫工人的“加油站”,在忙碌工作后可以小憩的地方。

叶小弟虽然名叫“小弟”,却是大家眼中的“公益大哥”。

20多年前,从事珍珠养殖生意的叶小弟,从浙江老家来到福州闽侯做生意。后来,他到位于福州市区的吉庇巷口开了一家珍珠饰品店,兼营烟酒等生意。经营之余,叶小弟不仅设立“爱心茶摊”,还在空余时间参加社区志愿服务。2018年,福州市城北区烟草专卖局成立了三坊七巷公益团队,因为长年坚持公益服务的经验和“威望”,叶小弟被周边零售商户推选为组长。

在叶小弟的带领下,这个由三坊七巷商户组成的公益团队与烟草部门、社区、民政局、社会福利院等单位,不断扩大公益“半径”,惠及更多社会群体。

2019年以来,三坊七巷公益团队每年平均开展公益活动20多场,团队也在活动中不断壮大,从最开始只有7人的小团队,到如今已经发展成为100多人的大团队。而作为领头人的叶小弟,在2019年至2021年的三年时间里,个人累计参与志愿服务达2720个小时。

这几年,叶小弟先后获福建省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鼓楼区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等荣誉。

“做公益其实也反哺了我们这些零售商家。”叶小弟说,公益事业润滑了商户与周边居民的人际关系,在做好公益的同时,大家也做好了生意,形成良性循环。他计划未来带领公益团队走出城市,到经济不发达的山区,为乡村振兴助力。

实际上,叶小弟只是福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涌现出来的基层代表之一。福州市委文明办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已有超140万名志愿者。

当前,福州正扎实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制度化、品牌化建设,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作为零售商户等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主管部门,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两新组织党委副书记黄红霞表示,未来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将进一步做好零售商户等公益小组的宣传和指导,提高公益小组的影响力,形成更好的示范效应。另一方面,还将加强公益小组的发展和培育,积极参与各类文明创建志愿服务,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做出更多贡献。

2022090910301980_FJ1.jpg

三坊七巷公益团队举办夏日慰问活动,为鼓楼环卫工人送爱心。受访者供图

20220909103019124_FJ2.jpg

叶小弟已经连续10年设立“爱心茶摊”供路人免费饮用。福州烟草陈耀强/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