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庄铭慧:如切如磋 如琢如磨

2022年09月2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涛、刘涵予
A+ A

庄铭慧,共产党员,现为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济南卷烟厂首席雪茄卷制师,主要从事手工雪茄卷制、教学工作。近日,她被山东省总工会授予“齐鲁工匠”称号。

多年的勤奋努力,使庄铭慧练就了高超的雪茄卷制技艺。

技能高超 练就过硬本领

庄铭慧于2011年入厂工作,从雪茄卷制工做起,刻苦钻研手工雪茄卷制技术,练就了一双灵巧敏锐的双手,感知水分、辨识原料、卷制烟支,样样精通。她擅长异型雪茄卷制和雪茄创意制作,在2020年四川省职业技能大赛中表现突出,荣获“最佳创意奖”。在2019年国际雪茄博览会(深圳)雪茄卷制比赛中,她与国内外雪茄卷制大师同台竞技,凭借高超的技艺和稳定的发挥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寻求突破 创新成果不断

平时,庄铭慧主动创新改进手工雪茄卷制手法,提出多项质量改进建议,深入总结创新创效成果,拥有实用新型专利授权4项,发表论文2篇。她主持的技术创新成果《五步三刀雪茄卷制法》有效提升了各规格雪茄卷制效率,获得济南市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山东中烟创新创效竞赛二等奖,并带领其所在的创新小组获得“山东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

技艺传承 发挥榜样作用

作为“泰山”雪茄卷制技艺传承人,庄铭慧通过“师带徒”的形式积极开展雪茄卷制教学,手把手传授卷制技艺,先后培养优秀卷制师150余人。她担任“泰山”雪茄推广卷制大师,赴全国现场展示50余次,积极进行“泰山”雪茄文化宣传,为“泰山”雪茄卷制技艺的传承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在山东中烟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济南卷烟厂党委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积极搭建人才成长成才平台,让更多能工巧匠脱颖而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积蓄人才势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