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张志刚:伏枥家国澄匠心 丹心赤子铸功成

2022年08月05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作者:黄阳广、闫瑞媛
A+ A

悠悠红心志,举举工匠心。在河南中烟黄金叶生产制造中心制丝车间劳模创新工作室里,有这样一个人,温文尔雅,不善言辞,设备维修时,他勇于担当,冲锋陷阵;技能大赛,他坚忍不拔,功业凝成;技术创新时,他精益求精,孜孜不倦。他就是制丝车间维修工、工匠张志刚。

笃行光自发,男儿敢破浪

1990年参加工作至今,张志刚先后从事制丝设备操作及机械维修工作,现负责叶丝的机修工作。从一名普通员工到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获奖选手,他刻苦学习;从设备维修“门外汉”到熟知业务的行业技术能手,他不言放弃;在青春闪耀的日子里,他用辛勤汗水诠释着拼搏奋斗的价值。

图片 5

刚进维修班时,张志刚全然没有工作经验,对维修技巧一窍不通。他至今还记得自己第一次参加部门维修工技术比武的体验,当时实操试题是给一块板铁锯一道直缝,原本是一道很简单的实操项目,结果他竟把工件锯成了一道“闪电符号”。当时他着实二丈摸不着头脑,一度曾有退缩的念头,甚至产生了自卑感,怀疑起自己。

“再试一次”,张志刚下定决心尽快进入角色,从比武第一天起,他就开始认真“观摩”,老师傅们的维修现场,团队的讨论现场、都有他不断请教,反复训练,刻苦钻研的身影。就这样,日积月累,他竟然积攒了一大摞的学习笔记,里面全是密密麻麻的各种维修设备的心得体会。

有了自己 “百宝箱”的张志刚,更是一发不可收拾,像脱了缰野马,在创新的道路上,肆意驰骋,硕果颇丰:先后获得《切丝机铜排链清吹装置》《一种KT2切梗机进刀机构清吹装置》《钻头存放旋转架》《一种USB插孔防护机构及工控机》等多项实用新型专利,2007年获得“河南中烟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09年被国家烟草专卖局授予“全国烟草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踏平风雨路,扬帆破沧海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张志刚没有满足取得的成绩,而是将行业内维修职业技能竞赛作为下一个冲锋目标。

图片 1

“莫向光阴惰寸功”,张志刚牢牢记住这句古训,在每次比赛封闭训练期间,总是严格遵循安排,刻苦训练,每天夜里睡不着,反复琢磨当天训练中存在的失误之处,挑灯夜战,加以整改。

但,道路总是比想象的更加曲折……

有一次的竞赛项目是磨头试纸的拆卸过程,在赛前训练中为了节省训练时间,张志刚协助同机型选手对设备进行拆卸,由于两人拆卸思路不同,导致磨头装置因转轴扭簧释放而反转下来,他的左手被磨刀支架重重的砸在下面,当时手面立即出现浮肿,大拇指稍动一下便会引起钻心的疼痛,此时距离正式选拔仅剩6天时间,被磨头挤压过的大拇指指甲盖还有一半没有脱落,为了让浮肿的手能尽快适应又不影响安装速度和精度,他毅然决定将其剩余的部分指甲盖全部拔掉,以便指甲嫩肉尽快结茧……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经过不断努力,张志刚最终获得了河南中烟“红旗渠杯”第二届烟机设备维修职业技能竞赛四个机型总分第一名及河南中烟“黄金叶杯”第三届KT2烟机设备维修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的好成绩! 2012年被郑州市委、市政府授予郑州市“优秀技师”荣誉称号;2016年荣获“河南中烟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每一座奖杯,都漫泡着他无数个操作打磨的心血;每一份荣誉,都见证着他攻克难关、争先创优的动人故事……

责任显担当,波涛入海流

张志刚是车间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重要成员,他始终铭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担负起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胸怀感恩之心,一心奉献企业。

劳模工作室成立以来,他作为一名讲师,毫无保留地传授技术,全心全意做好传、帮、带。他说:“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他结合“师带徒”的工作特点,采取“1+N”的教学方法,对学员们进行“私人定制”套餐培训,先后进行技术、业务培训160人(次),整个维修团队的维修技能有效提升。他的徒弟王福臣,在中烟公司操作技能大赛中,荣获第二名的好成绩。他说,师徒关系就像海和浪花一样,海是浪的凝聚,而他甘愿成为那托举海洋的浪花。

生活中,张志刚乐于助人,工友有困难的时候,他总是主动伸出援手,帮上一把;企业需要的时候,他总是带领自己的团队,扛起担子,迎接挑战。

黄金叶生产制造中心成立以来,降本增效一直是企业高质量发展重点环节,制丝车间设备扬尘造成的浪费是一个棘手问题,新设备、新场地、新条件,不确定因素太多,张志刚团队始终坚持“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瞄准问题,紧盯指标,敢于尝试,勇敢攀登出设备维修一个又一个新高峰:由张志刚团队主持完成的技术革新项目《TOBSPIN切丝机排链内环面清洁装置》成功解决设备内部积尘问题,为企业累计节约备件费用100余万元;由他的团队全程参与的T0BSPIN切丝机的除尘系统项目改造,实现针对新型设备的技术突破和创新改造,最终实现漂浮烟丝的回收利用,大大节约成本,累计为企业节约500余万元。

“精益求精、精雕细琢,孜孜以求、追求卓越,一辈子,只专注一件事,就是维修设备!”张志刚如是说。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张志刚用奉献和担当,赢得了掌声和赞誉:2020年,他荣获黄金叶生产制造中心第二批“大工匠”荣誉称号; 2021年,他又被评为了“中烟公司工匠”,同年,入选烟草行业优秀技能人才库。

生命都是平凡和渺小的,但当这平凡和渺小,碰撞到坚定理想信念,每一个细胞都交付于新时代的滚滚洪流的时候,生命就此绽放,便会迸发出永不熄灭的光芒。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