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段志勇:志坚行笃铸匠心

2022年05月1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煜昊
A+ A

段志勇正在调整SQ341切丝机磨刀器砂轮进给量。赵浩东摄

“别忙了,先吃饭歇歇吧!”“您的腿没事吧,我过去拆。”……不久前的一天,在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济南卷烟厂制丝车间掺兑库翻箱机下,维修工刘金龙和孟敏正劝说一个忙碌的身影。“找到了!金龙,给我个活扳手,应该就是这里!”说完,那身影撑住一旁的输送机架,有些摇晃地站起来,原来是制丝维修主管段志勇。前几日因腿受伤本该休息的他,已经在翻箱机下忙碌了一上午,而这样的排故维修只是段志勇二十多年工作生涯的一个缩影。

积跬步至千里 练技能守初心

“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从一个技校毕业生成长为济南卷烟厂唯一拥有机修钳工高级技师和烟机设备维修高级技师资格的员工,段志勇炉火纯青的技术背后,是其多年如一日的兢兢业业和辛勤付出。

参加工作后,为了全面掌握制丝设备操作技术和生产工艺,段志勇一头扎进专业知识的海洋,几年时间内翻阅了近百本专业书籍,还顺利取得了山东大学机电工程学士学位。如今,段志勇仍书不离手,办公桌上的一本《机械原理》被他翻得起了毛边。

除理论知识外,段志勇深知维修工作更要靠实践。为此,他苦练精准拆装技能,练就了蒙眼拆装磨刀器总成的拿手绝活,不仅能够在4分钟内蒙眼将切丝机磨刀器总成拆解成43个零件及组件,还能在6分30秒内将拆解的零部件一一组装起来,组装的磨刀器主轴摆动量误差不超过0.03毫米,装配精度完全符合技术要求。凭借令人称赞的技能水平,段志勇成为切丝机维修的“技术大拿”,并在国家级和省级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获得“烟草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尽职责保生产 勇创新促规范

“以维修质量保证设备质量,以设备质量保证产品质量。”这句话不仅贴在维修班的墙上,更刻在段志勇的心头,践行在他的行动中。春节前夕的一个夜班,切梗丝机突发故障,凌晨3点段志勇接到反馈电话,快速赶到现场,和维修工们一起拆铜排链、调试设备……三四个小时后故障排除,切梗丝机终于重新运转起来。段志勇不放心,又反复检查切丝厚度、观察设备运行是否平稳、电流参数有无异常,直到顺利过料半批后才放心回宿舍休息。

操作工都说,只要看到段志勇在车间巡检的身影,心里就会觉得很踏实,他们总喜欢就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和他进行探讨。从入职以来,段志勇一直保持着从现场发现问题并精准解决问题的习惯。作为车间设备维修工作的带头人,他从生产实际出发,依托设备现场,建立了一套适用于制丝车间设备的预防维修体系,有效降低了制丝生产线非计划停机率和断料次数。

2019年4月,制丝车间成立段志勇创新工作室,他多年积累的实践经验在这里迸发创新火花。他带领的“启明星”QC小组多次在各级评选中获得佳绩;参与的《传动链条拉进组合装置》《用于滚针轴承外壳的拆卸器》《设计多功能链条拆卸夹具》等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在行业推广应用;公开发表论文4篇,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8项,荣获“齐鲁首席技师”“山东省创新能手”“泉城首席技师”等称号。

桃李不言传承 协力共促发展

多年的维修管理工作,让段志勇深刻体会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他始终秉持“个体最强、团队最优”的工作理念,把自己的经验和知识倾囊相授,为企业的人才队伍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山东中烟技师工作站的成员,段志勇多次主持参与烟草行业的职工培训教材编写和网络课件开发工作。自2007年至今,经他培训的600多名员工全部通过了烟草行业初、中、高级维修工和操作工技能鉴定,其中有4名员工取得行业技师资格、3名员工取得行业高级技师资格。

初心在方寸,咫尺见匠心。二十多年来,段志勇虽获荣誉甚多,但他依旧立足岗位踏实工作,把荣誉化为前进的动力,兢兢业业为企业的发展尽心出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