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魏本敏:“我希望能照亮别人”

2022年04月1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雯
A+ A

魏本敏(左一)与雷锋救援队队员在实施道路救援后合影留念。图片由本人提供

一走进山东日照岚山区安东卫街道办事处安东卫二路上的聚泉超市,笔者就被墙上的荣誉证书吸引住了,红彤彤的证书上印着店主魏本敏和丈夫邹端明的名字。“我的店就是我的阵地,把证书放在这里不是为了让别人知道我干了多少好事,而是希望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加入我们献爱心的队伍。”魏本敏说。

1975年出生的魏本敏,为人爽朗、性格豁达,多年来与丈夫勤勤恳恳,通过勤劳的双手走上了致富路。除了勤快,乐于助人是魏本敏身上最亮眼的标签,无论是街坊邻居还是店里的顾客,提到魏本敏,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

魏本敏从小就有一颗乐于助人的心,她说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不如意的时候,有能力的时候伸手帮一把,温暖了别人,同样也会使自己快乐。

一个偶然的机会,魏本敏加入了当地的雷锋救援队,忙碌之余,她拿起千斤顶、充气泵与男队员一起实施道路救援。无论是天寒地冻还是酷热当头,只要有需要,她都会第一时间赶到,为群众排忧解难。因为表现突出,她多次被救援队评为“雷锋救援标兵”,队友们更是称赞她“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

2021年7月,河南部分地区遭受特大暴雨侵袭,出现严重内涝。魏本敏与同为雷锋救援队队员的零售客户韩磊等人自发组队驰援河南。他们利用开超市的优势,筹措了大量物资,分三批奔赴河南新乡抗洪救灾一线。

如果说一个人的善行可以起到加法效应,那公益组织则会起到乘法效应。自2020年开始,一个想法在魏本敏的脑海中不断浮现,她想建立一个公益组织帮助更多的人。这一想法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经过近一年的筹备,2021年4月,在当地民政部门的帮助下,岚山区关爱妇女儿童联合会成立,魏本敏任副会长。

2021年6月,魏本敏与联合会的同事在走访时发现一个叫琪琪的女孩母亲去世,父亲精神失常,多年来孤苦无依。琪琪已经16岁了,但因为家庭条件有限,没有独立的居住空间。看到这样的情景,魏本敏十分心疼。在魏本敏等人的努力下,琪琪被列为“构建爱心小屋”项目帮扶对象,家里的生活环境大为改善。魏本敏还出钱为琪琪家安装了窗帘,并时常关心琪琪的生活。在她的鼓励下,琪琪比以前开朗了许多,对未来生活充满了希望。而像琪琪这样的困难家庭,魏本敏参与帮扶了40余个。

2021年10月,五莲县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因为防控措施收紧造成部分物资紧张。魏本敏得知情况后,带头捐款捐物。在她的带动下,共筹集到口罩2.45万个、方便面和矿泉水500余箱、水果1000余公斤。随后,她和同事带着满满一车物资踏上了前往五莲县的征程,成为最美逆行者。

魏本敏还经常教育子女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在她的影响下,丈夫邹端明和两个孩子也加入献爱心行列。电影《长津湖》热播后,魏本敏和志愿者带领子女去看望抗美援朝老兵,聆听老兵讲述革命故事。他们在为老兵送去关怀的同时,也让孩子们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

魏本敏说:“如果爱有光,我希望能照亮别人。”她把自己活成了一束温暖别人的光,尽己所能发光发热,并用自己的善行义举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公益活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