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王建勇:涵养“稳”的定力 保持“进”的势头

2022年03月1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卢媛
A+ A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

近年来,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经济运行状态持续向好,实现了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如何全面落实全国烟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稳”“进”“实”的要求?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如何谋划下一步工作?今年的工作重点是什么?近日,山东中烟党组书记、总经理王建勇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图片

山东中烟党组书记、总经理王建勇带队深入生产一线,与基层职工交流,听取意见建议。

记者:王总,您好!今年全国烟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要按照“稳”“进”“实”的要求,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做好今年重点工作。结合企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您对此有哪些新思考?

王建勇:你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这为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

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坚持把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做好行业工作的根本要求,坚持把顺应宏观经济社会环境作为做好行业工作的根本依据,明确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市场良好状态摆在优先位置。

山东中烟党组坚持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分析形势、谋划改革、推动发展,认为全面落实国家局党组“稳”“进”“实”的要求,必须科学把握稳中求进的内在要求。

我们清醒认识到,与行业先进企业相比,山东中烟仍然有较大差距,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更加注重发展状态的“好”,把握“增速合理”的“度”,追求“贵在持续”的“久”,坚决防止经济运行忽高忽低、大起大落。

——正确认识“稳”是“进”的基础和前提,持续涵养“稳”的定力。始终把经济平稳运行和市场良好状态摆在优先位置,努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稳定提高对国家和地方经济增长、财政增收的贡献度。

——深刻理解“进”是“稳”的目的和方向,继续保持“进”的势头,做到“稳”和“进”平衡联动、相互支撑,科学准确把握发展与安全、当前与长远、整体与局部的关系,不断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下大力气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顽瘴痼疾,让发展不仅体现在经济指标合理增长上,更体现在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内在动能持续提升、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劲头持续提高上。

图片

山东中烟举办民法典知识竞赛,增强全员法治意识,提升全员法治素养。

记者:2021年,烟草行业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山东中烟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启了新篇章。结合企业实际,就进一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有何打算?

王建勇:“十四五”时期是山东中烟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泰山”品牌向着“136、345”序列迈进的关键五年。

在科学研判形势的基础上,山东中烟党组认为,总体而言,当前,企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大于挑战,必须理性认识企业发展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坚定发展信心,坚定不移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具体而言,要准确把握企业“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认真贯彻全国烟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科学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筑牢政治忠诚、勇担时代使命、坚持人民至上,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法治思维能力,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真抓实干、持续改进作风,锚定目标,狠抓落实,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过硬的专业素养、优良的工作作风,全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记者:在全国烟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局张建民局长在工作报告中对做好今年行业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山东中烟对此具体形成了怎样的任务目标和工作思路?

王建勇:张建民局长在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突出品牌引领,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牢固树立重视品牌、聚焦品牌的生产经营导向。

品牌是工业企业的生命。作为卷烟工业企业,在中国烟草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山东中烟目标明确:“十四五”时期“泰山”品牌进入行业“136、345”序列。

围绕这个目标,山东中烟坚定不移贯彻“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方针,坚持“重在状态、重在提升、重在持续”,将“泰山”品牌培育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聚焦一、二类卷烟市场份额,聚焦一、二类卷烟骨干规格,持之以恒育品牌、调状态、提结构、增份额。

保持良好市场状态是经济运行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基础。今年,我们要继续紧盯商业存销比和订足面、订足率等核心指标,把控调拨节奏,精准投放策略,始终保持产品价格到位、零售客户盈利保障、市场动销畅通的良性循环,保持良好状态;结合省内、省外市场实际,着力优化结构和产品布局,夯实品牌发展基础;持续优化营销管理机制,推进数据信息共享、营销策略共商、终端资源共用,凝聚品牌培育合力。

与此同时,努力抓住国产雪茄发展机遇期,推动雪茄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打造鲁产雪茄特色文化,提升鲁产雪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

图片

青岛卷烟厂组织员工对生产设备进行全面巡检,切实提升设备管理水平。

记者:以“泰山”品牌培育为主线,围绕全年目标,山东中烟的重点工作任务有哪些?

王建勇:具体而言,山东中烟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党建是根本保障。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突出政治统领,强化思想引领,建强基层组织,从严正风肃纪,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质量是立身之本。聚焦品质管控,着力提升工艺质量管控水平,有序推进技改项目实施,深度抓好原辅材料保障,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持续提升生产制造水平,不断巩固高质量发展的产品基础。

创新是第一动力。立足科技自立自强,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我们要加强前瞻性、战略性核心技术储备,推进产品创新升级,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人才是第一资源。着眼于当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在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基础上,以更大力度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全方位引进用好人才,构建全员学习体系,着力深化队伍建设。

管理是生存之基。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增强综合治理能力,提升精益管理效能,深化多元化管理,加强软实力建设,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高效能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

安全是发展前提。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划定规范管理红线,维护和谐稳定局面,保障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山东中烟高质量发展之路任重道远,我们将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担当作为、勇毅前行,坚定不移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记者:感谢您接受采访!

(本报记者 卢媛/文 山东中烟供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