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赵明政:致力文化传承 书写精彩人生

2022年01月1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伟
A+ A

1087075_c63aa36f-94c2-42f6-bb83-716afbdaec18.jpg

赵明政正在写“福”字。李伟摄

气定神闲,笔走龙蛇,在四尺红纸上,榜书“福”字一气呵成,字体刚劲有力、饱满方正,引来众人阵阵喝彩。虽说离春节还有一段时间,但最近慕名向山东临朐县局(分公司)退休干部赵明政讨要墨宝的人络绎不绝。赵明政总是乐呵呵地一一满足。“在印刷品流行的今天,能为喜欢传统春联的人们提供一件拙作,这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赵明政笑着说。

耳濡目染 初显身手

1959年,赵明政出生于临朐县龙岗镇。能走上书法这条道路,离不开长辈们的言传身教。

在当地,赵家是颇有名气的书香世家。赵明政的曾祖父7岁入私塾读书,17岁自己办学堂教书,20岁考中秀才,一生致力于传道授业解惑,传播传统文化,尤擅小楷、行书和国画。赵明政的祖父15岁从师学习篆刻,是当地的篆刻高手。在祖辈和父辈的影响下,赵明政的父亲练就了过硬的书法功底,其作品频频在大赛中获奖。

“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我的父亲。小时候,父亲练字,我们就会围绕在一旁观看。他经常一边写一边念叨:书法是国粹,是高雅的艺术,学习书法可以提高学识和素养,会促进观察、思考和表达能力……”赵明政回忆道。

受家庭文化熏陶,赵明政自幼便喜欢舞文弄墨。那时候生活条件不好,没有多余的纸笔供他练习,他就模仿着父亲的样子,背诵着“横要平、竖要直,撇有锋,捺有脚”,拿树枝在石板上练习。

那时村里几乎没有会写大字的,乡亲家的大部分春联都是赵明政的父亲下班后加班写的。赵明政就负责给父亲按纸头、晾春联。有一次,父亲写累了到屋外休息,赵明政趁机拿起毛笔写了一副春联:“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年。”真正拿起毛笔时,赵明政发现笔在他手中根本不听话。他担心父亲责怪他写得不好,浪费了邻居家的纸,一时间愣在那里,手足无措。

没想到父亲看到后非但没有批评赵明政,反而高兴地说“真像那么回事”。父亲重新给邻居写了一副春联,将赵明政写的春联贴在了自己家的门框上。

得到鼓励的赵明政兴致更高了,一有空就缠着父亲学习书法。从那时起,赵明政将练习毛笔字的习惯一直坚持至今,书法更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

守正创新 收获荣誉

加入烟草大家庭后的赵明政,一直从事烟叶生产工作。他发挥自己的特长,以书法为“媒”,与烟农们交起了朋友。虽然平时工作繁忙,但赵明政每天仍坚持练习一个小时的书法。

赵明政不仅自己练习书法,还带动同事、朋友参与其中。他们自发成立了书法兴趣小组,积极参加各种书画比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赵明政的坚持与付出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肯定和认可,他的作品也多次在各类书画大赛中获奖。

在榜书方面,赵明政集百家之长,大胆尝试,情注于笔,任意挥洒。他的作品《蜂舞花香》就彰显了浓淡干湿飞白于一体的特征,大而不愚,飘逸灵动。

奉献社会 传递温暖

时间过得飞快。退休后的赵明政有了更多空闲时间,他积极响应和参加各种书法活动。他说,要用自己的作品回报社会,为社会发展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每年,赵明政都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己任,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走进社区、乡村,为老年群体写春联、赠福字。

2019年,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临朐县遭受洪水灾害。灾情发生后,赵明政除自发捐款外,还响应号召,积极奔赴受灾严重的五井镇隐士村,捐赠作品20余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赵明政用手中的笔为医护人员送上祝福。他走进临朐县中医院慰问抗疫英雄,捐献字画34件。捐献的这些作品,都是赵明政视若珍宝的“财富”。“我没办法奔赴抗疫一线,别的做不了,希望能用作品给大家带来精神上的鼓励。”赵明政说。

学习书法不但影响了赵明政自己,也影响了他的子女。赵明政经常教育两个孩子,要牢记感恩社会、回报社会的理念,学成报国。“既然学了书法,我就有责任和义务把这份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今后的日子里,我会坚持创作、不懈追求,用手中的笔记录下美好生活,书写更加精彩的人生。”赵明政坚定地说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