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马勇:不服输的老兵

2021年09月2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步娜
A+ A

马勇身上有着军人的韧劲和坚强。戴强摄

2003年9月,从海军某部调到青岛北海舰队;2020年9月,在青岛市城阳区流亭街道办事处创立茂隆顺发酒水商行;2021年9月,茂隆顺发酒水商行在当地有了较高知名度……9月10日,马勇在自家店铺里,边整理货品,边回忆过往,他不禁感叹:自己与9月还真是有缘。

2010年年底,从戎十多年的马勇从部队退役并自谋职业。他先后做过公司职员、开过奶茶店,其间吃过不少苦,也收获了丰富的人生经历:“在部队呆久了,刚退役时还有些难融入社会,后来通过尝试不同的社会角色,我才慢慢地适应并融入了社会。”马勇笑着说。

2020年,看到城阳区有店铺招商,马勇有了自主创业的念头。“我个人性格不喜欢朝九晚五按部就班的生活,再说,我都四十多岁了,应该再努力一些,让家人生活得更好。”

店铺租下后,经营什么品类呢?马勇本来想基于自己以往的从业经历只做茶叶生意,但妻子认为,如果店铺品种过于单一,不能满足周边新兴社区居民的需求,经营风险会比较大。马勇觉得有道理,决定在店内引入酒类商品。

开店时正值中秋前夕,不少顾客前来买酒水或茶叶时都问有没有卷烟,马勇在遗憾的同时也看到了商机。他很快向城阳区局提交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经营申请,不久证件就办了下来。

马勇本来打算以茶叶和酒类带动卷烟销售,没想到卷烟为店铺赢得了更多的人气和收益,反而带动了茶叶和酒类的动销。

这除了商店的定位正确外,更离不开马勇一年来的艰苦努力。俗话说,万事开头难。马勇老家在德州,“人脉”等资源比较欠缺;40多平方米的烟酒店比起往日的奶茶小店,租金和周转资金的压力都比较大;加上开店时又赶上了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影响,可谓创业不易。“努力了不一定成功,但放弃了就一定失败!只有加倍努力,才能发展下去!”马勇虽然已退伍,但军人的坚强意志仍在,不服输、不认输。

凭着这份意志,他起早贪黑、努力打拼,勤于学习、善于钻研,走出了自己的经营之路。一方面,店铺保持定位准确、货真价实,溢价较高的茶叶商品也走亲民路线;另一方面,马勇以诚相待、积累客户,通过以茶会友,为社区居民、战友、新老顾客们泡茶、介绍茶文化等方式,赢得了越来越多的顾客。在这种平淡、真挚的客我互动中,很多顾客认准了马勇,成了回头客,并不断把自己的朋友介绍来……

茂隆顺发酒水商行马上就一周岁了,这一年,它发展顺利,生意稳步推进。外地人在青岛创业不易,能在短期内取得这样的成绩,更加不易。对此,马勇除了喜悦,更多的是感恩。他感激青岛市局(公司)的客户经理任湘云:“任经理热心服务,有疑问跟她一反映肯定能及时回复,生意上有啥困难她都帮着解决!”他感激战友们:“兄弟们情谊深厚,不仅帮我介绍生意,有个战友还直接从云南帮我采购普洱茶!”他感激自己的妻子和岳母:“妻子任劳任怨,平常日上班,休息日就来帮着看店;岳母帮我们带大了孩子,我进货时她就打理店铺,他们是我的坚强后盾!”

说到这里,马勇坚毅的脸上露出了微笑:“开局良好离不开大家的支持,今后我还要继续拼搏,把店铺经营得更好,让家人们生活得更好,也不辜负大家的心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