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刘艳东:有梦想就去行动

2021年09月2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马全德 张婷
A+ A

“开店先做人”是刘艳东的经营信条。张婷摄

“爸妈,这次中秋不能回去陪你们过节了。”

“我和你妈都很好,不用担心,你在外好好的就行。”

9月13日上午10点多,笔者走进位于山东潍坊青州市黄楼街道办事处杨姑桥村的紫诚超市,老板刘艳东正给远在东北的父母打电话。他是吉林长春人,落户青州已有9年时间。紫诚超市店内干净整洁,迎面3组卷烟柜台上方,“和润易购”品牌标识引人注目;一台双屏机带来一股现代经营气息;非烟货架上,各种商品琳琅满目,几名顾客正在忙着挑选商品……

憨厚朴实、热情好客是刘艳东给人的第一印象。“我这个店发展到今天不容易。”谈起开店经历,他感慨道。

2009年,刘艳东与妻子在新加坡打工时相识、相恋,婚后来到妻子的家乡青州市黄楼街道办事处安家。这里是全国著名的花卉苗木交易中心,初来乍到的他最早选择到花棚里帮工,活儿辛苦不说,挣得也不多,加之妻子当时怀孕没有工作,生活重担一下子落在了他一个人身上。要怎样才能改变这种现状呢?刘艳东看到这里外来人口多,经济基础好,便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于是,经过多方考察之后,刘艳东和妻子决定在村里开一家小卖部。

“当初由于资金紧张,只能租一间小门头,只有30多平方米。”讲述创业之初的艰辛,刘艳东说。

经营初期,由于缺乏销售和管理经验,刘艳东不知道如何向顾客推介卷烟,也不懂卷烟陈列的方法技巧,店铺经营面临很多困难。看到愁眉苦脸的刘艳东,青州市局(分公司)客户经理窦文琳抽空就会到店里给他讲卷烟销售、品牌推介、终端陈列等知识,还多次邀请他参加烟草公司组织的专题培训。刘艳东肯吃苦,坚持“笨鸟先飞”,不会就多学一点、不懂就多问一问。就这样随着刘艳东经营知识的增加,他的店铺生意逐渐有了起色。

“开店先做人”是刘艳东常说的一句话。“当时起‘紫诚’这个名字,就是想诚实守信经营、踏踏实实做人。 ”刘艳东说,以诚待客,是他开店的初心所在。有一次,一位外地顾客来买东西,结果钱包忘在店里了。刘艳东发现后,赶紧追了出去。看着不远处顾客正在路边要上出租车,他赶紧跑了过去,并大声地对顾客说:“你的包!”看到急匆匆拿着钱包追出来的刘艳东,顾客这才发现自己的疏忽。因为这件事,这位顾客认准了刘艳东这个人,每次来,都会到他店里买东西。

刘艳东还是个热心肠,邻居们有需要帮忙的,只要言语一声,他绝对没有二话。他还在店里放置打气筒、医药箱等,为顾客提供便利。现在,邻居们都把他当做自己人看待,他也已经完全融入了这个第二故乡。

2018年,烟草公司推进“和润易购”品牌终端建设,刘艳东敏锐地感觉到这种模式的先进性,主动申请加盟,安装了云POS系统,成为第一批品牌店,实现了对店铺的现代化管理。

因为爱情的力量,刘艳东离开家乡,到青州扎根创业,靠自己的双手打拼出一份事业。现在的他已经把超市发展成为面积200平方米的综合性超市,拥有了自己的汽车和新房,生活越来越好。他说,人要有怀揣梦想,并付诸行动,这样的人生才精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