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山东中烟青州卷烟厂王宇航:从优秀士兵到首席员工

2021年08月18日 来源:青州卷烟厂职工学习平台 作者:王家慧
A+ A

在山东中烟青州卷烟厂卷包车间,有一位利落干练、尽职尽责的青年员工,离开军营后,他换装不换志、退伍不褪色,默默地在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凭借吃苦耐劳的军人精神、舍我其谁的奉献精神,从一名业务新兵迅速成长为专业能手,被聘为青州卷烟厂“首席员工”。他就是卷包车间丙班ZB48A包装机挡车工王宇航。

640.webp (2).jpg

立足机台 争创优绩

2009年,王宇航成为了一名军人,军营里的他表现优秀,入伍第二年便获得“优秀士兵”的嘉奖,2011年,他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640.webp (1).jpg

2012年,王宇航来到了青州卷烟厂,成为了卷包车间丙班ZB47包装机的小包条透工,也就是车间中俗称的“副挡”。在刚入厂的那段时间,面对新环境、新工作,刚脱下军装的王宇航一切都得从零开始。“敢打必胜,永不服输”,在挑战和尝试中,他迅速步入了工作正轨。一年后,表现出色的他就成为了ZB47的包装操作工,即一名“主挡”。

640.webp.jpg

从副挡到主挡,岗位名字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要负责的工作与之前相比可以说是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机台的产量、质量跟物料消耗都需要自己关注。从担任挡车工起,他就以强烈的责任心认真对待工作。为了保证设备在运转过程中尽可能少出问题,他积极向身边的老师傅、维修工请教经验,并利用下班时间摸索自学相关知识。慢慢地,王宇航归纳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工作方法,在提升设备运行效率的同时也保证了产品质量。王宇航的机台连续多次在高速机组中产量、质量排名第一,甚至一次王宇航一个班开出了110箱成品烟的产量成绩,打破了“百箱”产量的记录。

悉心教导 慷慨无私

“老王热情、细心,乐于帮助别人。”这是同事们对王宇航的普遍评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每当有新进员工到他的机台实习,总是把自己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

640.webp (3).jpg

“每天下班的时候自己总结一下。”“每天摸透一个点,这样时间一久,你就完全摸透了。”这是王宇航对青年员工王家慧常说的两句话。刚到机台工作的王家慧,因为专业不符常常心里打退堂鼓,王宇航就鼓励他:“你看我原先还是个大头兵呢,这不都是主挡了,你一个大学生怎么可能干不了。”

为了让王家慧养成良好的自检习惯,王宇航教导他:“为了及时发现质量问题,减少损失,咱得每二十分钟取一条烟自检,机台上自检烟要定时回收,白班十二点收一次,上半夜八点收一次。”在王家慧出现操作失误时,王宇航开导他:“你自己不吃点苦、受点累,是不可能把机器操作好的”……在王宇航的悉心教导下,王家慧逐渐从一名畏手畏脚的新手成长为一名娴熟的包装机操作工。

勇争第一 争当标兵

作为一名一线职工,王宇航积极响应厂党委“有红旗必抗,有第一必争”要求,在日常工作中时刻关注自己机台与其他高速机组的产量、质量和物料消耗对比,每当落后时他就仔细查找原因,保持领先时也从不沾沾喜喜。在这种工作态度的激励下,王宇航多次在厂内ZB47机组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640.webp (4).jpg

2020年8月,ZJ116A-ZB48A超高速机组到厂后,王宇航被选为操作主挡,再次面对陌生的机型、全新的挑战,王宇航发挥出“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军人本色,与厂家技术人员和车间维修人员一起,边干边学,每天学一点,最终ZJ116A-ZB48A机组顺利通过验收,验收期间,机组运行平稳,质量指标稳定,包装机组运行效率高出验收标准近5个百分点。

虽然脱下了军装,但多年来,王宇航始终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工作岗位上继续发扬军人作风,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为青州卷烟厂“支支包包创一流”贡献着积极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