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小舞台释放大能量——记青州卷烟厂工匠创新工作室

2021年07月13日 来源:青州卷烟厂职工学习平台 作者:董博
A+ A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打造创新培育平台,对企业高质量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山东中烟青州卷烟厂通过建设工匠创新工作室拓宽实践平台,发挥劳模工匠等高技能人才群体的技术领军作用,打造企业创新培育新引擎。

  在厂党委带领下,目前青州卷烟厂已创建6个工匠创新工作室,有效激发劳模工匠的创新创造活力和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在推动企业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精心组织布局,夯实创新“主阵地”

  作为企业生产一线的创新平台,青州卷烟厂党委高度重视创新工作室在企业管理提升、技术进步和人才培养中的角色作用,确定了党委领导、工会牵头、车间实施、工匠领衔、职工参与的工作机制。在创建推进过程中,通过规范创建流程,制定出台《青州卷烟厂工匠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规范性文件,促进工匠创新工作室规范化、科学化建设。

640.webp.jpg

▲制丝车间工匠创新工作室

640.webp (1).jpg

▲卷包车间工匠创新工作室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充分发挥工匠创新工作室作用,硬件设施不可或缺。为此厂领导多次到创新工作室调研指导工作,协调完善工作室基础配套设施。同时,工作室成员集思广益,在摸索中不断发展,通过工作室成员一起动手改造改良,用零配件剖切组装教学模具、从报废设备上拆旧复新电控模拟板、运用动画和视频制作教学课件……恰恰是这种自己动手的过程,工作室成员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工作室“主阵地”逐步完善。

  目前,企业已专门规划400平米场地用于6个工作室开展工作,采购了工作室所需的一系列设施设备、专业书籍、实验材料等,为工作室各项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坚持问题导向,打造创新“新引擎”

  谈到技术创新,每个工作室成员都有说不尽的辛苦与快乐,每一项创新成果研发成功的背后,都有着一个个动人的小故事。

640.webp (2).jpg

▲张贵庆在创新工作室研究创新项目

  在一次车间日常巡检中,制丝车间张贵庆工匠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张贵庆发现混丝加香工序在生产过程中飞尘特别大,不仅除尘风机除尘效果差,而且操作人员普遍反映粉尘大、影响身体健康。针对这一问题,张贵庆带领工作室团队主动请缨,经过认真分析、测量、试验,他们发现可以通过利用已经停用的二氧化碳膨胀线吸生丝除尘设备来解决这个问题,于是他们对原有除尘管路进行改造和连接,经过数次实验,除尘风机除尘效果明显提升,混丝加香工序的生产环境得到明显的改善,该项目也获得厂技术创新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640.webp (3).jpg

▲郇磊工匠创新工作室成员讨论分析项目

  各创新工作室正是秉承“匠人匠心,至精至诚”工作理念,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车间生产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让工作室创新源动力作用不断发挥。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厂多个工作室被山东省、山东省轻纺行业、山东中烟、青州市授予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称号,4个工作室入选省轻纺行业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

  精心组织布局,夯实创新“主阵地”

  工作室成立之初,就把人才战略放在首位,注重通过开展教技术、练绝活、传技能等工作,促进成员之间形成互相学习、共同研究、取长补短、创新创造的良好氛围。

640.webp (4).jpg

▲曲广庆工匠工作室成员进行技能学习交流

  每周一次的“线上+线下”成员例会是动力车间工匠创新工作室的特色做法。在例会上,每位成员畅所欲言,对自己一周内观察到的问题和获得的灵感发表见解,通过头脑风暴法共同探讨,相互交流,最终得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同时,工作室因材施教,让成员充分发挥自身特长,明确分工和主攻方向,通过学习设备结构与运行原理、运用动画与视频制作等专业技能满足创新工作的需要。此外,还经常组织各类知识培训、技能比武、技巧授课等,系统性地提升员工的技术技能水平。

640.webp (5).jpg

▲郇磊工匠创新工作室积极开展“传帮带”工作

  千锤百炼强技术,敢打硬仗重创新。各创新工作室注重积极参与各类技能竞赛、技术比武等活动中,在实战中提升技能。在“泰山杯”第一届山东中烟烟机设备操作职业技能竞赛中,卷包车间郇磊工匠创新工作室选派3名成员参加,工作室几名“久经沙场”的师傅深知,公司烟机设备操作职业技能竞赛竞争相当激烈,为了更好提升参赛成员技能水平,他们制定“两天一小考”模式,熬夜梳理试题和审阅试卷,主动放弃休班时间,紧靠机台陪同选手训练,全面分析选手优势与短板,针对性设计训练方案……功不唐捐,3名参赛选手分获“泰山杯”第一届山东中烟烟机设备操作职业技能竞赛ZB25机型二等奖、ZB45机型三等奖、ZJ112机型三等奖。

  如今,青州卷烟厂工匠创新工作室“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日益浓厚,“求实、突破、发展”的创新理念更加坚实,高技能创新人才队伍逐渐壮大,为职工提供了提升技能素质、争做“一甲先锋”的广阔舞台,也为企业实现“专精特”中高档卷烟制造强厂目标注入了强劲正能量。

(摄影:刁立鹏 刘泉锐 杨彬 李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