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福州零售户蓝章升:不想“躺平”

2021年07月05日 来源:《海峡烟草》报 作者:付晓红
A+ A

不知不觉中,蓝章升已经在福州开了15年店了。世事变迁如白云苍狗,周边的店铺换了一茬又一茬的主人,蓝章升的店铺却始终有着和主人一样的沉默与坚持,屹立不倒。

开店:农家子弟的逆袭

蓝章升出生于闽北农家,有个姐姐,还有个弟弟。和村里大多数少年一样,蓝章升读到初中毕业就辍学出外谋生;和别人不一样的是,蓝章升并不满足于给别人打工,他想更好地掌握自己的人生。

在安徽、浙江打了三四年工后,蓝章升考虑在省城福州开店。“开个店感觉会更稳,更有前途一点,比给别人打工每个月很辛苦赚一点固定工资要好。”农家子弟天性务实,蓝章升没有想过靠开店赚大钱,他的目标仅仅是“能稳定下来就可以”。揣着不多的积蓄,他挑了又挑,最后在五四路与二环路的十字路口挑中了一个20平方米的小店面,人流量大,租金便宜,还带有小阁楼可以对付着住人,对刚创业囊中羞涩的蓝章升来说是最佳选择。

2006年,蓝章升的店铺开张了。那年他刚满20岁。家人都是务农的,没有人脉资源可以给他用,也谈不上资金支持,一切都要靠他自己。他吃住在店里,早上8点开门、晚上11点多关门,每天站柜台超过15小时,那种枯燥常人难以忍受,他却咬牙坚持了下来。日复一日、兢兢业业,他终于熬过了开店头两年的客源积累期,经营逐渐步入正轨。

蓝章升不止一次庆幸自己当时做了正确的选择,把烟作为店铺主营商品。他的店铺工商执照注册的是“章升烟店”,实际上主打商品是烟酒,夏天再卖点饮料。店铺的营业额中烟的比重占了差不多三分之二。而且卷烟销售比较容易上手,“烟不用怎么推,会抽烟的他自己都会过来买,只要有货摆在那里就可以卖。客人来要什么烟就给什么烟,很简单的。”卖烟轻松,收入又比较稳定,蓝章升能以农家子弟身份在省城商圈站稳脚跟,卷烟经营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这里能开15年店,也没什么特别的经验,就是凭良心做事,自己做自己的生意,自己做自己的客户。”店铺开在小区门口,自然不能像车站码头那样只做过路客的生意,蓝章升靠着淳朴诚信,慢慢积累起属于自己的客户资源,“微信好友2000多人,大部分是客户”。

店铺经营稳定后,蓝章升和恋爱多年的同乡女友结了婚,次年添了一对双胞胎儿子。婚后夫妻俩共同打理店铺,生意也保持稳健向好态势,“目前这种收益维持一家人生活没什么问题。”蓝章升说。这些年,他在福州买了房落了户,孩子们慢慢长大,现在在附近的小学上四年级。他们自信、活泼,眼神明亮,朝气蓬勃,和祖祖辈辈生活在这个城市、被呵护长大的少年没什么两样。看着他们,蓝章升就会感到踏实和欣慰,觉得这么多年的努力打拼都是值得的。

经营:于“内卷”中谋新机

蓝章升店铺的生意一直都还行。但疫情之后,这一两年他店铺附近又多了两家同类店铺,竞争压力就明显大了些。此外,这些年随着互联网发展,很多人的销售、购买行为都转移到互联网上,这对实体店经营也造成了一定冲击。

蓝章升提到了时下的网红热词“内卷”。作为个体经营的零售商,蓝章升也感觉到“内卷”的存在:“我 们刚开店的时候都没有内卷这种感觉,这几年店铺越来越多,到处都是,就觉得卷得很厉害。”他坦言,对这种“内卷”他并没有什么特别好的办法,只能着力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比如选择更方便科学的工具、寻求更多适销对路的商品等。

蓝章升现在每周订100多条烟,订单总额3万多元。其中异型烟占将近一半。“以前的烟都是粗支,比较单一。现在很多细支、中支,还有短支,各种各样的包装都有升级。这些变化客人都还比较喜欢。我也喜欢订这类烟,利润会更高一些。”

本月初,蓝章升向烟草公司申请安装了“e福通”双屏机。原本只是听说装了双屏机档位更容易升级,但用了十天左右,蓝章升感觉这机器用着挺顺手,对经营帮助也很大:“烟是自动入库的,店里的酒也都扫码入库了。在双屏机上一目了然地就可以看到店里有什么东西,要卖什么价位,还有多少库存。”在库存管理方面更具优势:“以前烟酒库存靠笔记或者靠记忆力,有时候会记错,机器毕竟比人的记忆力会更好。”

对于烟草公司推广的非烟产品,蓝章升也积极尝试订货,光这个月就订了西凤酒、人民小酒、五粮头曲等产品,订单额达数千元。他认为烟草公司销售非烟产品,对零售户而言也多了一些进货的选择。“如 果烟草公司能组织到知名度更高、更适合销售的产品,我们去订购,那就是一种双赢。”

这一两年,蓝章升还在物色新的店面,他希望能开一家分店,至少也要换一个大一点的店面,以提升店铺的格调和品质。

虽然越来越感觉到“内卷”的压力,但蓝章升不想“躺平”。“我没有那种躺平的属性,还是想多打拼一点,毕竟还年轻。”蓝章升说。更重要的是,作为父亲,他觉得自己没有“躺平”的权利:“我想尽量多赚点钱让两个孩子将来日子好过一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