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福建龙岩党员零售户郑新富:彰显使命担当

2021年07月02日 来源:福建省烟草专卖局 作者:姜永芳
A+ A

郑新富,是龙岩市永定区湖雷镇新富茶烟酒商行的老板。从参军入伍,到退伍再就业;从回乡担任乡村干部、乡镇人大代表,再到成为一个卷烟零售店老板,在郑新富丰富多彩的人生历程中,他转变身份,却始终坚守一个共产党员的如磐初心;他使命在肩,时刻不忘一个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从军爱国 红色家风的“传承者”

“有国才有家,我的祖辈一直这样教育我,我也这样教育我的孩子们。”郑新富最自豪的是,他们祖孙三代都曾入伍参军,用实际行动,传承着保家卫国的军人情怀。

父亲郑顺洪在1949年20岁时入伍,服役于龙岩军分区政治部,是一名保卫员。在1950年安溪剿匪时,父亲胸部中枪,造成贰等乙级残疾,被授予四等功。郑新富今年64岁,在18岁时入伍,并在入伍的第二年入党,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32360中队司令部的一名炮兵。在部队服役4年,郑新富曾任班长,受过连嘉奖1次。在祖父辈的教育影响下,郑新富的儿子郑建荣也在17岁时入伍,作为文艺兵,在部队服役2年。

祖孙三代人当兵,不一样的时代,不一样的兵种,不一样的军旅生涯,但都有同样的情怀,同样的担当,那就是保家卫国,守护人民的安宁。 

使命担当 勇当先锋的“领头羊”

作为一个有着40年党龄的退伍军人,郑新富始终保持着军人的本色,不忘党员的身份,时刻提醒自己要讲牺牲讲付出,多奉献多担当。退伍后,郑新富先后在湖雷派出所当过干警,在上湖村当过村干部,最后选择在湖雷镇过境东路经营茶烟酒商行。得益于在部队受到的良好教育,以及在部队期间养成的诚实守信、勤劳肯干的良好习惯,郑新富的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在经营店铺之余,郑新富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曾经多次当选湖雷镇商会代表、湖雷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湖雷镇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观察员等,为家乡建设、商会发展等建言献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新农村建设上,他积极参与公路桥体修建、乡村自来水供应、乡村教育基金发展等基础设施建设,带头捐款出力,用实际行动为群众排忧解难,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作为一个普通老兵,郑新富无论在哪个岗位,都率先示范,争当领头羊、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亮。 

心怀热忱 互助小组的“知心人”

步入新富茶烟酒行,在一排整洁有序的烟橱上,其中一柜的牌匾奖章特别的显眼。金叶慈善之星、优秀小组长、卷烟陈列优秀奖、海晟非烟指定合作商户……一个又一个荣誉成为了他店铺的活招牌。郑新富在日常经营中注重诚信、与人方便、热心助人,给街坊邻里留下了良好的印象。自2014年成立诚信互助小组以来,郑新富年年被组员推选为小组长,并由于表现出色,年年被评为优秀小组长。

作为小组长,郑新富不定期在自己店铺开展学习互动活动,交流如何做好卷烟陈列、如何提高经营水平等经验。有时他还带着小组成员去别的优秀小组串门取经。作为永定区卷烟经销商协会的理事,他格外关心小组或者零售同行的困难,一旦核实了情况,他总是热心帮助其收集材料,向协会提出帮扶申请。每年的金叶慈善募捐,他的小组总是捐的最早、最多。有一年,一位符合金叶慈善资助条件的学生因为较晚了解到资助信息,差点错过资助申请时间,郑新富急在心里,立刻骑上摩托车、急行15公里帮学生把材料送到协会。 

时光荏苒,时代变迁,红色家风在郑新富这个“军人世家”代代传承;身份在变,初心不改,不变的永远是那份为民服务的使命与担当。郑新富从周边小事做起,时时作示范,处处当先锋,事事我带头,展现了时代背景下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风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