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山东中烟青州卷烟厂张贵庆: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

2021年05月2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惠萍、侯建磊
A+ A

  “张工,松散回潮子站箱隔离开关闪烁,麻烦过来看一下吧!”5月7日一大早,山东中烟青州卷烟厂制丝车间电工室的电话就响了起来。放下电话,电气维修工张贵庆拿起工具急匆匆奔向松散回潮工序处……类似这样的事,张贵庆经常遇到。

  扎根生产一线20余年,张贵庆在技术创新、设备改造、“传帮带”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被青州卷烟厂评为2020年度劳动模范。

  锐意进取 成就自我

  在制丝车间提起张贵庆,大家对他的评价都是“技术大拿”“创新达人”。20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车间设备的技术升级,每次的设备改造和技改中总少不了他的身影。

  2020年7月,制丝车间梗预处理工序进行改造工作。此次改造外协单位只负责机械部分,电气改造的重任落在了车间电气维修工的肩上。张贵庆主动请缨,带领电工组接下电气改造的任务。此后,他们放弃休班时间,利用停产间隙,加班加点地投入到工作中。

  这是电工组第一次独立开展一整套设备电气改造工作,难度前所未有。张贵庆顶着压力,带领组员在困难中摸索。通过查阅大量的设备安装资料,他们制定出详细的工作计划,明确了各个阶段的任务。

  在张贵庆和同事们的齐心努力下,一个个阶段性难题被逐个攻破。最终,梗预处理电气改造工作圆满收官,此次改造节约改造经费90余万元。

  之后,张贵庆又马不停蹄地带领电工组先后完成了除尘自主改造、人工挑选自主改造等项目。一个个改造项目,是张贵庆和电工组同事们以信念作肥、用汗水浇灌结出的硕果。

  细心钻研 硕果累累

  张贵庆在20多年的工作历练中,练就了一双慧眼,车间设备只要有问题,都逃不过他的眼睛。在一次巡检过程中,张贵庆发现混丝加香工序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飞尘较多,除尘风机的除尘效果一般。经过进一步分析,他找到了问题根源:由于环境除尘区域面积大,除尘管道长、分支多,导致各区域除尘风量不足,除尘效果不好。为解决这一问题,张贵庆带领电工组投入到解决方案的制定中。

  在方案制定过程中,张贵庆发现,制丝车间停用的二氧化碳膨胀线吸生丝除尘设备能满足混丝加香工序的除尘需要,可以改造旧设备解决除尘问题。最终,在张贵庆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混丝加香工序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他们提报的技术创新项目《大功率除尘风机控制系统应用研究》获得厂一等奖。

  近些年,张贵庆在创新领域结下了累累硕果。仅2020年,他主创的创新项目就获得厂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二十多年如一日,张贵庆将汗水挥洒在生产设备上,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