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袁坤:烟农满意,我就心安

2021年04月2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刘秋恋
A+ A

W020210423325790152949.jpg

李扬作

  劳模感言:荣誉既是对我的鼓励,也是一种鞭策。我将继续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为烟农提供优质服务。

  “我从来没想到自己会得到这样一份至高的荣誉,我只是想尽自己所能帮助烟农、服务烟农,只要烟农满意,我就心安了。”得知自己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时,云南省昭通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首席烘烤师、中级农艺师袁坤谦虚地说道。

  1996年,袁坤从昭通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后,便来到昭通市局(公司)基层烟站工作。2007年,基层工作成绩优异的他被调入昭通市局(公司)技术中心,专门从事烟叶烘烤工作。

  对于昭通的很多烟农来说,烟叶种植是家里最主要的经济来源。因此,“减工降本、助农增收”不仅是袁坤任劳任怨、刻苦钻研的初衷,更是他坚守一线、服务烟农的方向。

  2019年,昭通烟区遭遇严重旱情,田间烟叶后发、返青现象严重,烟叶烘烤难度空前加大。既要保烘烤质量不降低,又要保烟农收入不减少——袁坤和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同事们临危受命。

  一刻也不能等!袁坤立即带领工作室成员驻扎在烘烤工场开始测试,分析研究影响烟叶烘烤的各种因素,经过反复试验对比后确定了一套以烟叶变化状态为核心的烘烤方案。来不及休息,连续5个日夜每天只睡3个小时的袁坤便又和工作室成员兵分几路,奔赴各种烟县区,白天组织群众学习新的烘烤方法,到田间指导如何采摘,到烤房指导如何烘烤;晚上组织烘烤技师、技术人员和部分烟农召开培训总结会,分析特殊天气对烘烤的影响,总结经验和成效。经过3个多月的苦战,他们终于使全市烟叶烘烤损失率有效降低,确保了烟农收入的稳定。

  想烟农之所想,急烟农之所急,一直是袁坤及其工作室成员秉持的工作原则。

  2020年夏天,袁坤接到大关县妥河村烟农赵洪的求助电话。原来,赵洪种植的是新品种,当时已到了烘烤阶段,但由于品种特殊,配套烘烤工艺不适用,导致4炉烟叶全部烤坏了。

  袁坤第一时间赶到赵洪家,了解情况后迅速带领当地烘烤技师研究解决问题。为了能够及时观察烤房里的烟叶变化情况,他们在离烤房不到5米的仓库里用砖头、木板搭起了简易床,和烟叶睡在一起。

  “只有全程亲历,才能找到症结所在。”经过一个星期的烘烤试验,袁坤带领大家化解问题、掌握规律、总结经验,形成了一套适合新品种的烟叶烘烤工艺。

  多年来,袁坤一直专注于烟叶生产技术创新工作。他设计的可移动式复合保温密集烤房,能重复拆卸使用,在提高烘烤质量的同时,还能节能降耗、减少环境污染,如今全市已推广4500座;他研究的密集烤房叠层加密建设及烘烤技术,使国家标准尺寸密集烤房装烟容量大幅增加,烤房建设成本和烘烤成本明显降低,2012年以来在全市14344座密集烤房中推广应用,累计节省资金14284万元;他完成了密集烤房纯电能烘烤研究,对现有密集烤房进行改造,以电能转换热能替代燃煤,解决了“密集烤房烘烤能耗较高”问题,进一步降低了烟农烘烤成本,保护了生态环境;他研发了翻筐针插式散叶烘烤装置及配套烘烤工艺,通过散叶装筐烘烤的新模式,革新了鲜烟编杆、挂杆烘烤的传统烘烤工艺。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袁坤说,“我相信,只要刻苦钻研,注重增加自身业务知识储备,不断提高技能水平,勤于思考、善于创新,就一定能在烘烤战线争当先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