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陈方清:绿洲深处的“行者”

2021年04月2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曾湘林、唐涛
A+ A

W020210409338598903086.jpg

胥若楠作

  劳模感言:荣誉让我更加明确了前进的方向,我将一如既往,争当听党话跟党走的排头兵、本领高能力强的奋斗者。

  湖南省绥宁县位于东武陵山区的林海之中,这里被联合国誉为“神奇的绿洲”。

  春雨蒙蒙,绥宁县苍茫绿洲中的高速公路,犹如一条蜿蜒的溪流通向远方,绥宁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客户经理陈方清驾驶汽车在薄雾中穿行。这一次,他要赶赴距离县城60多公里的东山侗族乡,看望几位相识30多年的“老朋友”。

  “陈经理,来得正好!刚好有个App应用的问题要请教你。”东山乡华园商行店主龙丁梅正守在店里捣鼓手机,看到陈方清来了,眉头瞬间舒展。

  不只是龙丁梅,绥宁县有1400多户卷烟零售客户,陈方清服务过的800多户,大都把他当作店铺经营的“主心骨”。遇到销售难题,他们第一时间找陈方清帮忙解决。在这一过程中,他与零售客户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陈方清说,拜访客户不能只是了解卷烟经营问题,要对客户有整体深入的了解,比如他是哪里人,家庭成员有哪些,收入怎样,有什么需求,等等。

  “客户的事就是我自己的事。”陈方清说。在这边远山区的零售市场,他默默践行着烟草行业共同价值观,无悔地服务着每一位卷烟零售客户。

  “裕安,最近生意好吗?”离开华园商行,陈方清去了裕安商行。他说:“店主秦裕安是多年的老朋友了,这几年他家里遇上了难事儿。”

  2017年,秦裕安的妻子患上乳腺癌,陈方清第一时间上门探望。此后3年多,他及时送去力所能及的帮助。现在,秦裕安的妻子日渐恢复,已经能帮着照顾店里的生意,但陈方清还是时不时去探望。

  秦裕安家里并不富裕,儿子患有佝偻病。上世纪90年代末,为维持生计,他东拼西凑开了一间副食店。“那时经常没钱进货,老陈一个星期来一次,帮我算账盘货,告诉我怎么设计店内格局、怎么进货,没有他就没有我的店。”说到这里,秦裕安眼里闪着泪花。

  担任客户经理之初,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陈方清准备了一个笔记本,将辖区所有零售客户的名字、所在乡镇、电话号码等信息一一记录下来。

  空闲时,陈方清会拿出本子挨个打电话询问客户需求,久而久之,笔记本被他翻得破旧了,客户们的信息也深深地印刻在了他的心中。直到现在,很多零售客户的电话号码他还能毫不迟疑地背诵出来。

  这些年,陈方清的身体并不好,他曾因腹部十二指肠破裂做过三次手术,还曾做过腰椎间盘手术,但这都没有动摇他扎根基层、服务客户的信念。2020年,陈方清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山区路难走,陈方清负责的客户大多在偏远农村,但他从来没有因为交通上的困难而降低对客户的服务质量。

  35年职业生涯,客户服务行程达30万公里。零售客户们说起陈方清总是赞不绝口,而他坦然一笑:“既然做了这份工作,就要对得起客户的信任,对得起自己内心的追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