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山东中烟:车间里的“宝藏师傅”

2021年04月21日 来源:泰山视界 作者:胡莹莹、牟言青、王永超、王烨、李丽鹏
A+ A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这样的话放在山东中烟各卷烟厂车间里很多师傅身上都适用。他们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很多年,练就了精湛的技艺、高超的业务水平;他们毫不吝啬地将技术传授给年轻员工,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他们,是卷烟生产一线的“宝藏师傅”。

技术一流的付德昌

图片

付德昌检查电气设备

  付德昌是济南卷烟厂卷包车间的一名电气维修师傅,1992年进厂工作,是一名有着24年党龄的老党员。

  有一次,7号机台因旧电机内部油沟损坏,变速箱漏油情况严重,必须更换旧电机。拆卸旧电机的空间十分狭小,为了拆卸内侧的螺栓,付德昌只能从设备底部平躺着“钻”进去。看到他满手的油污和衣服上的油渍,设备员赵海鹏感慨道:“为什么不让年轻人做这些体力活呢?”“这么多年了,我一直负责FOCKE机型的电气维修工作,对这些设备的感情都渗进了骨子里。这台设备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我十分熟悉,我来干这活很合适。”付德昌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珠,笑着对赵海鹏说。

  “付师傅的维修技术绝对是数一数二的。我们有问题解决不了求助他时,他很快就能解决。”维修工王正灿说。一流的技术,与付德昌善于运用智慧去工作、善于从细节中发现问题的态度是分不开的。他发明了“一种商标纸反正面检测装置”,通过有效的检测降低了质量风险;他的创新项目《一种香烟条盒拉线断裂检测装置》解决了原先触发开关调试不准确的问题……

  敢想敢干、苦干实干、能干巧干,这是同事们对付德昌的中肯评价。

迅疾如风的王锐

图片

王锐查看产品质量

  “其疾如风”,青岛卷烟厂卷包车间维修师傅王锐在工作中讲究一个“快”字。他中等身材,脸上终日挂着微笑,每天像风一样穿梭于不同机台之间。哪怕没有故障发生,他的脚步也依旧不停,不时在机台旁停留一会儿,仔细观察机器的运行状态。

  通过如此高强度、高频次的巡检,王锐总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进行解决。有一次,他“毫无征兆”地关掉了一台正在运行的机器。在值班同事诧异的目光中,他取来工具,打开防护罩开始维修。原来,他在观察过程中发现包装机运行声音不太对,便立即停机检修。果然,一根吸风管有些漏气。幸好问题发现得及时,没有影响产品质量。

  很多时候,当卷包车间设备突发故障时,同事不用给王锐打电话他就能得知。当操作工关掉故障设备进行检查时,抬头看一看,经常能发现一个迅捷的身影正向机台这边奔来,然后以娴熟的手法排除故障。

  手持工具的王锐如同一位拿着手术刀的医师,仿佛一眨眼的工夫便能让“患病”设备重新启动。设备正常运行之后,他又像一阵风一样,继续穿梭于机台之间。身边有这样一位“军师”,怎能不让人安心?

“劳动之花”王素梅

图片

王素梅检查烟支工艺质量

  青州卷烟厂卷包车间工艺质量巡检员王素梅,多年如一日严把产品质量关,连续三年荣获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被同事们誉为车间里的“劳动之花”。

  “小刘,条盒透明纸端面出现轻微褶皱,请立刻停机,联系维修师傅处理问题。”“陈师傅,这是复工复产后第一个班次,请重点关注产品质量。”“小蒋,给设备加胶时一定注意核对物料信息。”……作为工艺质量巡检员,王素梅是车间里的大忙人,整日穿梭在忙碌的生产现场,关注着每一个生产细节,不断检查产品质量,不时与维修工、挡车工进行交流。

  在工艺质量巡检工作中,王素梅“眼里容不得沙子”,对产品工艺质量的要求近乎苛刻。即使是微小的质量问题,她发现后也会通知机台操作工立即停机,逐一排查隐患点,确保产品质量稳定。

  为提升业务水平,王素梅不仅“啃”下了新版《卷烟工艺规范》和《烟草质量安全分析》等专业书籍,还时常上网查阅工艺质量期刊,获知最新的专业知识。王素梅深知,要提高产品质量,就不能停下追求卓越的脚步。车间综合测试台对调整设备参数有着关键作用。为此,她经常深入生产一线,对车间每一个综合测试台进行校准。正常生产时,她又反复检查测量系统的稳定性,总能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联系电工排除故障,使车间综合测试台的精准度得到较大提高。

  车间工艺质量管理中,有大量的数据资料需要整理。王素梅利用休班时间整理资料,一项一项认真核对,一遍一遍仔细检查,确保不出一点疏漏。针对车间操作岗位上青年员工比例较高的现状,王素梅系统梳理工艺质量知识点,精心制作培训课件,多次组织检验技能培训,帮助青年员工尽快提升质检水平。在参加省级质量检验技能竞赛备赛期间,她主动承担起辅导青年员工孙浩桉的任务,将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

  在王素梅的带动下,同事们越来越重视生产中的每一个细节,用心呵护着“泰山”卷烟的工艺质量。

会过“紧日子”的王楠楠

图片

王楠楠与同事交流设备维护保养经验

  王楠楠是滕州卷烟厂能源动力处的电气维修主管,2014年进厂工作,一直致力于车间电气设备的维修和创新。不仅如此,在设备维修保养方面,他还是个精打细算、会过“紧日子”的人。很多同事都知道他有一个“百宝箱”,里面有很多“宝物”。

  在去年的一次电气预防性试验中,35KV高压断路器无法合闸,而这会延迟全厂送电时间,影响生产等工作。如果购买新的设备进行更换,不仅耗时较长,还要花费近十万元的采购费。考虑到这些情况后,王楠楠和同事决定自主维修。他立刻翻阅资料、联系厂家,认真研究设备原理,一直忙到半夜,终于找到问题所在:断路器的合闸线圈损坏。恰巧在他的“百宝箱”里就有这种合闸线圈,故障由此得到解决。

  在平时的维修工作中,难免有拆下的设备配件。即便是一截电线、一个线卡,王楠楠都会用心拆卸,分类收集。天长日久,他的工具柜就成了“百宝箱”,一旦需要配件他就先去“百宝箱”里找一下,不仅省时,还节省材料费。

  进厂至今,王楠楠参与的修旧利废项目共节约费用40余万元,以实际行动为企业“节能降耗、提质降本”作出了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