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苗大姐”痴心“苗事业”

2021年03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新波
A+ A

3月1日至3月8日,是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沙河乡烟叶育苗工场育苗播种的日子。

每天天刚蒙蒙亮,育苗工场主杨小花便起身下床来到育苗大棚前,按下开关调试一遍播种机,用手捏捏基质水分,检查一遍备播烟种,查看一下苗床水位,并烧开一大锅供工人们干活解渴用的开水后,脸上都会露出会心的笑容。今年仍旧是这样。每天,随着25名女工和5名男工的陆续到齐,杨小花一声令下,紧张而忙碌的烟叶育苗播种工作便在机械轰鸣中开始了。

像这种人头攒动、机械轰鸣的烟叶育苗繁忙场景,杨小花已经经历过7个年头,每年的过往经历,都给她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现年53岁的杨小花,家住卢氏县沙河乡沙河村一组,曾担任过多年村主任。从2013年10月被村民推举为大金叶烟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和沙河村烟叶育苗工场主算起,杨小花从事烟叶育苗工作已有7个年头。她所经营的烟叶育苗工场,是卢氏县第二大烟叶育苗工场,2021年供苗范围囊括3个乡镇4个烟叶收购站点的940户烟农,供苗面积达到了1.1万亩。由于她培育的烟苗面积大、质量高、种植效益好,加上女性身份,便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苗大姐”。

杨小花丈夫和儿子儿媳均在外工作,起先,她与培育烟苗根本不搭界。只因当年全县倾力发展集约化、工场化育苗新尝试,加上烟草部门的支持和村民们的信任,身居村委会主任和大金叶烟叶合作社理事长的她,便义不容辞地领衔开办起烟叶育苗工场来。

7年来,杨小花悉心钻研烟叶育苗技术,不断提升商品化育苗基地建设水平,着力做大做强优质烟苗供应链,痴心“苗事业”的壮举,在辖区一时被传为佳话。为了提升育苗工场管理水平,她经常参加烟草部门组织开展的培训会,抽空向书本学、向电脑学、向专家学、向同行学,单是笔记一项,她就记了整整5大本。为了攻克技术难关、化解育苗风险,她经常蹲进育苗大棚内,做基质配比试验,观察苗情苗势状况,记录病害防治效果,练就了一身培育高茎壮苗的过硬本领。为了检验育苗效果、提升种植效益,她还于2019年流转承包了100亩土地种植烟叶,用她自己培育的烟苗进行实战化对比试验,从中总结提炼出培育优质烟苗的方式方法。为了提升育苗综合效益,她又尝试进行多种经营,走上了一条多元化经营的新路子,引领了苗界新潮流。

“苗成一半收。作为一个农村妇女,俺算是赶上了好时候。今后,只要烟农还信任俺,俺还会一如既往地把育苗事业干好干出成效。同时,俺还要多学习、勤领悟、多试验,力争把培育烟苗这件事当成事业来追求,力争为发展壮大卢氏烟叶产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面对今后的打算,杨小花充满自信地说。

开办烟叶合作社,经营烟叶育苗工场,杨小花挣了不少钱,但她没有想着怎样花钱,而是想着如何扩大再生产,力争做一个多种经营的职业农场主。

但愿“苗大姐”的“苗事业”得到长足发展,但愿一切美好终成真。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