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河南唐河:“十佳烟叶收购员”的“金叶人生”

2021年02月24日 来源:河南学习平台 作者:白晶晶
A+ A

“小辉啊,你有空来育苗大棚转转,你不来瞅瞅,俺不放心。”烟叶育苗户远远看到曾凡辉,就和他打起了招呼。

“好嘞,我这就去看看。”参加工作以来,曾凡辉27年如一日在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烟草分公司王集烟站从事烟叶技术服务工作,平时走村入户习以为常,他早就和当地的烟农成了一家人,当地烟农们都亲切地喊他“小辉”。

精益求精成 金叶工匠

“老师,这个烟叶分级样品我有点不明白,您能不能再给我讲讲。”每次在烟叶分级技术培训班,曾凡辉总有很多问题。有时候下课了,甚至到了半夜,只要培训场地不关门,曾凡辉都舍不得走。

“他是最刻苦、问题最多、爱琢磨,也是学烟叶分级技术最好的基层同志。”提及曾凡辉,南阳市烟草公司烟叶分级技术总监丁新洁印象深刻。

每年,曾凡辉都会与县烟草分公司的技术员们一起做烟叶样品,从烟农家取样、讨论分析到最终确定样品往往得半个月。

“小辉是个十分认真的人。”唐河县烟草分公司生产科技术主管杨金健说,“有时候两把烟叶等级界限不是很明显,比如中桔四和下桔二,他就不厌其烦地与大家一起分析讨论,观察得非常仔细。”

“作为一名烟叶技术员,尤其是当了主检验级员,烟叶等级就得搞准确,不能亏了烟农,也不能亏了单位。”抱着这样的朴实想法,曾凡辉在学习烟叶分级技术上总是精益求精。

正是有了这种“金叶工匠”精神,曾凡辉进步很快。连续3年,他获得南阳市烟叶评级竞赛第一名,2019年获得南阳市“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全市烟叶优秀生产收购员,2020年被省烟草公司评为全省“十佳烟叶收购员”。

情系烟农成 金叶医生

“小辉,这烟炕起来怎么有点不一样?”半夜里,烘烤师傅刘士强给曾凡辉打电话询问情况。

“刘师傅,你别急,我这就去看看什么情况。”烟农辛苦了一年,万一炕烟炕坏了,那损失多大啊,毫不迟疑,曾凡辉快速下床赶过去。“这个烟叶是旱天烟,相对特殊一点的烟叶,就各有各的炕法。”看了烤房,查看了烟叶,分析了问题,曾凡辉给刘士强讲了看法和技术要领,“这种烟要注意保持水分,要保湿变黄炕,才能不出问题。”

“小辉,俺家的田里烟叶叶片上长了斑点,你快来看看是什么情况。”

“小辉,这冬耕的时候都注意点什么呀?”

“小辉,我这烟刚出炕,你帮我弄个样品吧。”

……

20多年来,镇上的烟农有什么问题,都习惯性地想到曾凡辉。只要大伙儿有事情找,曾凡辉也总会放下自己手头的事情,第一时间赶到帮着解决问题,俨然成了大家的“金叶医生”。

贴心服务成 金叶向导

“刚开始我不懂种烟技术,只怕种烟出了问题。”家住王集镇街上的烟农蔡九伟前年承包了100亩地种烟,作为新手心中一直很忐忑。

“没事儿,有我呢,种烟技术我教你。”曾凡辉没有过多的言语,但用行动给新种烟的烟农信心。蔡九伟种烟,他全程跟踪、精细服务。

“我记得很清,起垄施肥时小辉找到我确认前茬作物和土地肥力,确定施肥量;移栽烟苗时,他手把手教我挖大穴、浇足水并确定每亩栽烟株数……”蔡九伟想起刚开始的艰难,特别感激自己的种烟“向导”曾凡辉。

那一年,在烘烤关键阶段,曾凡辉与蔡九伟同吃同住,手把手教他合理装炕、科学烘烤,一待就是半个月。

“当时就想着不能让咱服务的烟农吃了技术的亏,受了技术的损失。”曾凡辉不好意思地搓了搓手说,“对孩子和家庭多少还是有点亏欠的。”

“小辉哥,我没种过烟,心里没底儿。”王集镇罗庄村30多岁的新烟农刘超顿了顿说,“我今年承包了120多亩地种烟,不光是今年种烟政策好,关键是你是我的客户经理,我相信你!”

2021年曾凡辉又服务了6户种烟大户,有他的服务指导,大伙儿心里就像吃了“定心丸”,干劲儿十足。

(原载于2021年2月22日《河南日报农村版》3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