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全国劳动模范、福建南平烟农黄荣富:乐在田野 倾情为农

2021年01月07日 来源:《海峡烟草》 作者:柯晨丹
A+ A

  黄荣富在北京

  从一亩三分地,到走南闯北跨区作业淘金;从人拉肩扛的传统耕作,到现代化烟草农业一条龙作业;从手握锄头的老把式,到现代化大型农机操作手;从一名普通烟农到全国劳动模范……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莒口镇上布村烟农黄荣富能吃苦、懂技术、善经营,在乡村振兴路上演绎着别样风采。12月3日,记者走近黄荣富,了解那些透着泥土和原野气息的故事。

  我的舞台在田间

  “要耕地,找老黄。他作业后的土地‘深、平、实、细’,土壤细碎,没有漏耕,上实下虚、深浅一致,感谢老黄。”12月对于农民而言仍是一年的关键期,建阳区莒口镇上布村烟农黄荣富带领着合作社十多名农户忙碌于田间,抢抓农时一刻不得闲。上布村村民对黄荣富的作业技术赞不绝口,听到赞扬的老黄难掩一脸的憨笑,继续作业。

  别看黄荣富话不太多,但成绩单却满满地“晒”了一地。他曾先后多次获得建阳区水稻机械化育插秧、农机作业等个人先进,2015 年获南平市劳动模范称号,2017年被推选为第五届南平市人大代表,2018年获福建省劳动模范称号,今年11月24日又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黄荣富取得系列荣誉后,有村民开玩笑说,“你看,你取得了这么多荣誉,怎么还在第一线当农民呢?”面对这些玩笑话,黄荣富总是笑笑。

  黄荣富说,他可能天生就是一个农民,只要走进田里,开始作业后,他整个人都觉得很快乐,“我一坐上去,摸着那些农机的方向盘,就觉得很享受。”在去北京的前一天,黄荣富依旧5点多到田间劳作,中间抽空理了一个头发后,又回到田里忙碌到天黑。

  “我从小在父辈地里长大,有农业情结。”黄荣富从事农业已有26个年头,是一个头脑灵活、眼光敏锐,很有经营头脑的农民。1984年,黄荣富初中毕业后回家务农。当时,农民耕地基本上都使用牛耕,劳动非常繁重,生产效率也很低。“每天早上被我父亲叫起来去看牛。看牛很早就要起来带它去吃草,看完它,8点去犁田,中午又要去看牛,我们累得实在熬不住,可用牛犁田,一天只能犁个两亩左右。”黄荣富回忆道。

  有一天,黄荣富在外地看到有人使用手扶拖拉机,他脑子灵光一闪:我能不能也买台手扶拖拉机,在农忙时间既可以给自己家耕田,减轻劳作之苦,又能帮助其他人,增加收入,何乐而不为呢?在黄荣富的说服下,父亲卖了家里三头猪,换来一头“铁牛”。

  黄荣富的远见与果断让他得到了回报。“我买第一台拖拉机的时候国家是没有补贴的,但那年刚好就把本钱赚回来了。手扶拖拉机它一天的效率可以达到9亩田,是牛的三到四倍效益。我父亲很高兴啊,一天就打了个八九亩地,他说它一天做的比我做三四天要强,效益就明显出来了。”有了“铁牛”助力,黄荣富成了村子里先富起来的那批人。

  一节甘蔗两头甜

  黄荣富所在的建阳是全国粮食基地。虽然靠种粮摆脱了贫困,但离富裕还有一段距离,当时很多人都认为靠种田只能解决温饱,富起来是不可能的,但黄荣富不信这个邪,他觉得靠科技,靠农机,提高效率,种田也能致富。

  “听说种烟效益比较好,2007年我就学种烟,收成还不错。烟草公司的服务也很好,我又逐渐掌握了种烟技术和科学烘烤方法,胆子越来越大,种的烟叶就越来越多了。”2020年,黄荣富种植的37.1亩烟叶收入达到16.5万元,其所在的莒口镇烟农户均售烟收入达12.4万元。

  从几亩烟田发展到30多亩的烟田,黄荣富感触颇深,尤其是越来越完善的烟叶生产基础设施以及现代化种烟技术的应用,让他感觉种烟越来越省心。他说,烟草公司修的机耕路贯穿烟田,许多机械都可以直接开到地里去,提高了机械化水平。像冬耕、起垄、植保都是机械化操作,减少了许多环节的人工成本。烟草公司扶持建造的密集式烤房使用现代化的温湿度自控仪,只要设置好程序,一个人就可以看管好几个烤房。

  黄荣富的过人之处,在于总能领先市场半步。受现代烟 草农业建设的影响,黄荣富萌 生了让农民在家门口致富的念头。2010年2月,黄荣富投入100万元牵头组织成立“为民农机合作社”,为农民提供统一购种、统一育秧、统一机耕、统一机插、统一机防、统一机收、统一加工和销售的服务。

  一节甘蔗两头甜。现如今,为民农机专业合作社也称得上是建阳区数一数二的大合作社,拥有各类农业机械208台(套),年经营服务面积达1.7万亩,服务户数达1611户,烘干稻谷2100吨。同时,辐射推广机械插秧8万亩,增收1289万元,增产稻谷365万公斤。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 家有千顷地,应手一张犁”。为了保证作业质量,黄荣富不惜代价,隔三差五添置新机具。家里人生气:“说别人都是买轿车呢,你是一直买农机。”每到这时,他总是嘿嘿一笑说:“没办法,好机具是质量的保证,质量是咱的生命。”

  农机作业,是没有柜台的买卖,是买卖就必须讲诚信。在为民农机专业合作社,黄荣富严格要求:社员若服务不到位、农户不满意,就可以重新服务甚至索要赔付。为了运行规范,他又详细制定出《财务制度》《管理办法》《作业质量及收费标准》和《情况工作平台展示》等制度和办法。

  技术好,机具好,信誉好,黄荣富在建阳区小有名气,农户都愿意把地留给他。2005年至2017年,他先后共同承担完成“福建省水稻机械化育插秧技术示范”“全国水稻机械化育插秧技术示范”和“福建省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建设”等项目任务。

  水稻机械化育插秧、烘干稻谷机、无人机飞防……近几年,黄荣富手中的科技农具不断升级,借助智慧农业平台,服务范围也在不断拓宽。“通过这个滴滴农机平台,我们已经跨区到邵武、武夷山,甚至江西上饶那边都有去工作。武夷山那边还特别点名要我们的服务。”黄荣富说。

  农机作业确实是个技术活,不仅要求作业技术精湛,还要求农机手做好农机和配套农具的保养、维修和使用,只有平时了然于胸,遇到问题才能做到手到病除。黄荣富几十年如一日认真学习,刻苦钻研,不断 提高技术水平,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有技术不私藏,他经常帮别人义务维修,一来二去好多农机户都成了他的好朋友。

  有一次,一台正在紧张作业的收割机突然趴窝,急得团团转的农户拨通了黄荣富的电话。他二话没说迅速驱车赶到故障现场,经过把脉,趴窝的收割机没能逃过黄荣富的法眼。原来是由于空滤器长期没有清理,引发阻塞造成的,不到15分钟收割机就修好了。看着重新作业的收割机,农户紧握黄荣富的双手表示感谢。

  现如今,黄荣富创办的为民农机专业合作社先后获得省示范社和全国农机示范社称号。51名社员也都成了致富路上的“领头雁”。社员人均收入3.01万元,今年人均增收有望达15%以上。在实践让农民在家门口富起来的誓言中,黄荣富又有了新动作。

  “每年黄荣富都会主动免费培训农户,累计培训人数近千名。2014年,他默默无闻做好了2户结对帮扶工作,2016年又帮扶了14户,为贫困户节省资金约1万元。2017年继续帮扶结对3户,无偿提供1.1万元用于养殖发展。经过两年多的帮扶,目前有5户脱贫。2017年种烟指标紧张,他主动减少20亩让给贫困群众种植。”莒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詹国鸣告诉记者,疫情期间黄荣富更是代表合作社向红十字会捐赠1万斤大米。谈及此事,黄荣富说:“多年来,我得到国家的购机补贴跟各个项目的扶持。我们合作社也赚了一些钱。党中央提出要在2020年奔小康脱贫摘帽,我们合作社也想为国家做点事情。我们鼓励合作社社员,只要是贫困户的,我们就给他机耕、机插、机收,收费方面全免,一亩地贫困户就可以多收入个500块钱。自己富不算富,大家一起好才叫真的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