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山东诸城烟区:破解有机肥提质增收“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郑海峰
A+ A

“烟农朋友们,在烟叶种植过程中,要想改善土壤结构、彰显烟叶特色、增加种烟收入,用好有机肥是关键……”近日,在山东省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洛庄烟站组织的烟叶生产技术培训会上,烟技员提醒烟农在烟叶生产中要重视有机肥、用好有机肥。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最近一段时间,诸城市局(分公司)抓住春耕春播的有利时机,紧密围绕“中棵烟”培育目标,全面明确增施有机肥原则,合理确定烟田施肥配方,精细选择有机肥施用种类,积极开展有机肥储备施用工作,确保烟株营养搭配更加科学。

“土壤是烟株赖以生存的基础。大量使用化学肥料不仅会降低烟叶品质,还会造成土壤板结、酸化和有机物、微生物缺失,所以从长远发展来看,必须做好有机肥施用工作。”诸城市局(分公司)烟叶科科长赵洪军介绍说。

测土配方是诸城烟区实现精准、科学施肥的关键措施。早在去年烟叶采收结束后,诸城市局(分公司)就按照“应检尽检”原则,对烟田土壤进行了抽样检测,全面掌握土壤相关指标,并以此为依据因地制宜确定到户、到地块的施肥指导单。

在施肥指导单中,诸城市局(分公司)进一步提高有机肥使用比例,加大腐熟农家肥、发酵饼肥和微生物有机肥用量,要求水浇条件好的地块有机氮比例达到总氮量的40%~45%,水浇条件差的地块有机氮比例达到30%~35%,以达到改善烟田土壤、提升烟叶质量的目的。

同时,诸城市局(分公司)结合烟区养牛业发达的实际情况,将腐熟牛粪作为重点推广的有机肥之一,对施用牛粪的烟田给予额外补贴,并组织烟农专业合作社牵头收集烟农的牛粪需求量,主动联系养牛企业进行集中采购,为烟农提供质量好、价格低的牛粪肥料。今年,诸城烟区重点针对丘陵土层较薄的地块推广牛粪有机肥,目前已施肥8000余亩。

3月以来,随着天气日渐转暖,诸城烟区的烟农们都在发酵一种被称作“大豆饼肥”的有机肥料。这种肥料会在烟田起垄时与其他基肥混合施用。

“大豆饼肥的亩均施用标准为40千克左右,经过微生物发酵后的大豆,其中的大分子蛋白质、卵磷脂等可以被分解成速效氮、氨基酸等小分子物质,不仅能提高土壤活性、改善土壤结构,还有利于提升烟叶品质、增加烟叶香气。”谈及施用大豆有机饼肥的好处,赵洪军介绍道。

有机肥里蕴藏着烟叶提质、烟农增收的“密码”。诸城市局(分公司)将在做好备肥工作的前提下,广泛运用绿肥种植、秸秆还田等烟田保育和有机肥增施技术,厚植烟叶高质量发展土壤。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