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镇沅烟区:低产“巴掌田”变高效“连片田”

2024年03月2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朱浩南
A+ A

在云南省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勐大镇平掌村,通过无人机的航拍镜头,可以清晰地看到,正在进行中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经让曾经“支离破碎”的田地展现出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的“姣好面容”。

粮以田为基,农以田为本。高标准农田建设事关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是农民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工程。去年以来,镇沅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积极服务耕地保护大局,配合相关部门在各种烟村推进高标准农田改造工程。他们采取“听、查、审、访、议”工作法,深入实地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行现场勘察指导,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符合实际、完整可行,牢牢守住“两条底线”,持续筑牢粮经烟轮作的稳固根基。

家住平掌村文补组的杨杰和大多数当地农民一样,一开始对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持怀疑态度,有事没事就骑上自己的摩托车,在田间地头转悠,看着挖掘机在田间往来穿梭,进行田块平整、路基压实、沟渠开挖等作业;看着工人熟练地进行着蓄水池浇筑和镀锌管安装。一段时间过后,看到过去的“巴掌田”“补丁田”破埂连片成了“方块田”“高产田”,他再也难掩激动的心情。

“这地一改,旱能浇、涝能排,水泥灌渠里随时都能听得见水响,大型农机直接开到田里、植保无人机随心飞,这地啊,真是越种越省心。”杨杰满脸欢喜地憧憬着今年的收成。

“在过去,由于田块分散,田埂多,这片地很少有人愿意租种,加上排灌设施落后,又不利于农机下田,租金一让再让也租不出去,现在我们整合出了几百亩的土地,计划流转出去,有好多农户抢着要承包,租金也涨了不少,极大提高了村集体的收入。”平掌村党支部书记汤美刚说。

据了解,平掌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包括土地整治工程、灌排设施提升工程、宜机化改造工程、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护工程等。项目将平整地块2113.95亩、修建沟渠14.09千米、新建砂石机耕道23.32千米、开挖水池0.13万立方米等。完工后,这片农田将被建成土地平整、集中连片、配套完善、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的标准化现代良田。

高标准农田建设一头连着粮食安全,一头连着农民增收。项目开工以来,面对施工进度慢、现场人员配备不足、施工质量监管难度大等问题,镇沅县局(分公司)精心组织,积极协调,联合有关部门召开项目推进会,调度专人驻守现场,根据实际情况不断细化优化施工方案,确保每一个工序、环节都符合质量要求,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力求项目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完成,更好地惠及周边群众。

“目前我们正在抢工期、抓进度,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完工后的高标准农田,能够实现全面机械化耕作,大幅度降低人工成本。此外,无人机飞防的规模化作业,也将节省大量农事投入品的开支。”项目负责人罗兆明介绍。

“农田不仅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是绿色生态田。我们除了要改善平掌村农田质量,提升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抗灾减灾能力,为发展现代农业、保障粮食安全提供坚强支撑,更要主动融入国家‘双碳’战略,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在数字化、绿色化和机械化上做文章,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真正让‘高标准’羽翼丰满,让乡村振兴‘地’力无限。”镇沅县局(分公司)主要负责人表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