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宣威宝山:抢抓农时备春耕 安全生产不停歇

2024年03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郭启超、杨祖恒
A+ A

52.JPG

53.JPG

连日来,在云南宣威市宝山镇的田间地头,到处都是“抢抓时节,户户忙春耕”的繁忙景象,春耕生产的热潮扑面而来。

狠抓供应“稳”春耕。春耕备耕时节,结合群众农资需求搞好农资就位供应是一大重点。为确保烤烟春耕生产平稳开局,作为传统农业乡镇,宝山镇早谋划、早部署,烟叶站积极与供货厂商取得联系,商讨烟用物资供货及春耕物资储量,着力抓好农膜、化肥、农药等重点物资的就位和质量管理,围绕春耕物资做到及早联系、及早就位和物资仓库堆码整齐,严格物资台账痕迹管理,保障烟用物资按时供应和质量安全。

科技指导“促”春耕。积极参与镇上组建由“包村领导+包村干部+技术人员”的春耕备耕包片技术服务工作队,下到各种烟村的田间地头开展春耕技术培训、生产指导、烤烟栽培科技咨询服务等活动,抓实抓细烤烟春耕生产工作。引导农户捡拾废旧农膜,有效减少废旧农膜污染。提倡粪肥还田,既增强土壤养分供应能力,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科技人员和种烟能手结合区域种植特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群众讲解传授科技知识,指导群众科学进行田间管理,现场解决遇到的难题,提高春耕生产科技含量,做到应耕尽耕、应栽尽栽、地不撂荒,应用新质生产力为全年烤烟生产高质量发展和烟草助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抗旱蓄水“保”春耕。根据辖区烤烟农业农村旱情测报,积极到各村宣传旱情预防,培训抗旱移栽和抗旱保苗知识,发动种烟群众利用自有农用车和三轮车拉水抗旱,做到早蓄水、蓄水满。在规模样板连片的海西、德积等地修建拦水坝,留住沟渠水,为各村拉水提供方便,提供水源。同时组织车辆拉水蓄水,提前将烟区的坝塘、水池、水窖蓄满水,优先保证育苗用水和下步大田移栽用水,为烟苗早生快发和良好长势夯实基础。

农机检修“助”春耕。充分发挥现代烟草农业装备主力军作用,对辖区内配套农机具等大型农业机械安全情况进行仔细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农业机械提出整改意见并现场督促整改落实,始终把各类农机事故和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累计发放农机安全宣传手册100余份,禁止疲劳驾驶和饮酒驾驶农机具,要求农机手遵守农业机械安全操作规范,务必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与此同时,排查易出现的故障,让农机性能保持在最佳状态,确保烤烟春耕时节农机安全作业和“健康”上岗。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