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郭正耀:“烟叶产业是我们丢不起、不能丢的产业”

2024年03月20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高古市
A+ A

640 (1).jpg

郭正耀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云南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通关镇党委书记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做大做强做优产业,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

对于我们山区而言,烟叶产业在乡村振兴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方面,烟叶产业发展对保障地方财政增收、促进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墨江县实现烟农收入31743万元、烟叶税收6983.54万元。全县烟农仅占农户总数的6.4%,但创造的烟叶税收达到了县级税收收入的四分之一。

另一方面,烟叶生产与收购还形成了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烟农都知道,按合同种出来的烟叶不愁卖、不用操心销路。所以我常讲,烟叶产业是稳定的“订单农业”,可能也是最好的“订单农业”。

前段时间,我到通关镇景坝村中山田组走访。这个村小组以前主要种茶叶,但产量较低,农户收入也不高。1993年,村里开始种烤烟,发展到现在12户都种烟,家家户户盖起新房、买了新车,每逢节假日还常常组团去旅游。去年,小组长李云华种了25亩烤烟,年收入接近13万元,家里盖起新房,冰箱、洗衣机、彩电、沙发等家具家电一应俱全。

在通关镇,在墨江县,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墨江种烟历史有30多年,许多烟农都从生手成为老手,现在又成了高手,实实在在享受到了烟叶产业带来的幸福生活。

更重要的是,烟叶产业也是大农业发展的重要一环。

墨江县山区、半山区占比达到99.8%。随着烟叶产业的发展,政府与烟草公司共同投入资金,建设灌溉管网、道路等基础设施,极大改善了烟区生产、交通条件,也为其他产业发展提供了便利。

近年来,我们还在粮(经)烟协同方面开展了探索,以村委会主导组织土地集中流转,推动基本粮田与基本烟田相协同,形成“烤烟+N”模式。去年,县财政拿出100万元奖补资金,支持烟后粮经作物种植。烤烟采收后,农户种植玉米、苦荞、红薯、荷兰豆、四季豆等,通过“一地多收”,亩均增收1500元以上,实现“钱袋子”和“粮袋子”双丰收。

总而言之,烟叶产业是我们丢不起、不能丢的产业。

目前,无论是推进乡村振兴,还是发展烟叶生产,人口老龄化都是一个重要挑战,烟叶生产也要积极适应劳动力结构的变化。在机械化生产上,探索适合山区作业的农机,降低劳动力投入。同时,大力发展专业化服务特别是烘烤服务,提升烘烤质量,降低劳动强度。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烤烟作为全县五大重点产业之一来抓,以真招实招、真金白银推动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乡村振兴“加速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