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开启烟农增收新“钱”景

2024年03月18日 来源:宿迁网
A+ A

“去年,烟站指导我在轮作的烟田上种了丹参,由于组织管理到位,烟叶和丹参都有很好的收成,这让我取得了多年来最好的经营收入……”近日,在山东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贾悦烟站组织的一场烟农座谈会上,贾悦镇李二庄村烟农王汝彬介绍着自己“烤烟+丹参”的轮作经验。2023年,王汝彬在经营75亩烤烟之余,利用轮作烟田种了40亩丹参,这些丹参的亩均产值超过三千元,让他获得了十万多元的额外收入。

2023年,在烟草部门的大力引导下,诸城烟区共有40余户烟农,像周善光这样实施了“烟叶+丹参”轮作种植,丹参种植总面积超过2000亩,他们的经营收入都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图为:合作社机械化采收丹参现场

利用烟田轮作土地有序种植非烟作物是诸城市局(分公司)大力助推产业融合、有效增长烟农收益的重要措施。近年来,诸城市局(分公司)坚持“以烟为主、多业融合”的发展思路,积极加强顶层设计,争取县、镇两级政府出台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对烤烟和其他多元化产业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布局,形成“烟叶+小麦”“烟叶+谷子”“烟叶+中草药”等多个特色产业带,实现烟叶与粮经作物的“双促进、双稳定”。

“目前,诸城烟区掌控基本农田12万亩,约为烟叶常年种植面积的两倍,为科学规划产业区、打造‘烟叶+N’产业带提供了充足的土地资源。”诸城市局(分公司)烟叶分管副经理赵清海介绍说。

实施规模化组织、专业化运作是诸城烟区提高产业轮作效益的关键。诸城市局(分公司)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主体”多元生产组织模式,烟农合作社对接社会化农产品公司,统一接收多元农产品订单,结合烟农意愿,把订单和合同分解到户,把烟区变为特色产业基地、合作社变为经营“指挥部”,把农户变为生产“第一车间”,解决了多元产业发展过程中烟农参与度低、收益水平不高的问题。

“我种植丹参,种子由加工企业统一提供,管理由烟农合作社组织实施,生产出来的丹参根块由加工企业订单回收,不但管理起来省心省力,销量和收益也得到了充足的保障。”谈起自家丹参的产供销模式,王汝彬如是说。

2月29日,笔者看到通往诸城市局(分公司)洛庄烟站农耕道两旁广袤的烟田里,种植其中的作物在寒风凛冽中,已经长出了一片新绿。

“这里是去年烟叶采收后种下的‘冬牧70’,等到今年4月份下旬它可以长成畜牧业所需的高质量饲料。”洛庄烟站站长孙玉军指着地里的牧草介绍说。

图为:合作社机械化收获牧草现场

这是诸城市局(分公司)推广的“烤烟+冬牧70”一年两收种植作业。该模式不但改变了传统的一年一收烟叶种植,更重要的是它将烟叶生产与畜牧业紧密联系到了一起,实现了“烟-草-畜”绿色循环农业的新模式。

2023年,诸城市局(分公司)结合当地养牛业较为发达的实际,组织种植了1000余亩冬牧70,这些适熟收割后的牧草,不但适口性好,营养物质含量也比较高,是肉牛和奶牛的理想饲料,受到当地畜牧业的广泛欢迎。2024年,诸城市局(分公司)又进一步将冬牧70的种植面积扩大到了5000余亩,以满足烟农增收的需要和养牛户饲料的需求。

收获的牧草在为地方养牛业解决饲料短缺难题、给予发展支持的同时,养牛户产出的牛粪也为全市的烤烟种植提供了优质的有机肥料。牛粪经过充分腐熟发酵后,有机质含量高、肥效持久、绿色环保,是烟田上好的肥料,不但能提供烤烟生长所需的各类营养,还能有效改善土壤物理性状,增加土壤的保水、保肥能力。

“烤烟+冬牧70”一年两收种植模式的推广,无形中打通了烟叶生产、牧草种植与畜牧业相互支撑、共同发展的农业循环,形成了“烟草-农牧”生态循环农业的全链条,实现了烟农、畜牧养殖户和社会经济的多方共赢。

“烟田轮作有效促进了产业融合、开启了烟农增收新前景。下步,我们将加大统筹力度,精选轮作组合,优化组织模式,深入做好农田综合开发工作,进一步助力烟农增收、促进烟粮经作物融合发展。”赵清海表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