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携手种植烟叶“夫妻档” 助力乡村振兴不懈怠

2024年02月18日 来源:经济网 作者:戴金锋
A+ A

在山东潍坊安丘市柘山镇,有这样一户烟农,丈夫勤劳憨厚,妻子贤惠朴实,夫妻俩配合默契、勤劳能干。丈夫叫李兴,35岁,妻子叫刘田田,36岁。早就听闻他们夫妻俩返乡携手种植烟叶的故事,日前,通过现场交流,确实让笔者感受到夫妻俩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强烈责任和不懈追求。

图片13.png

图为优美的烟田生态

返乡创业,携手种烟不懈怠

“烟田是柘山烟站帮着俺们流转的,生产技术也是烟站靠上指导。2023年我们是第二年种植烟叶,有第一年种植积累的一些经验,轻松多了。”见到笔者,刘田田打开了话匣子。

炎炎的烈日炙烤着大地,移栽后的烟株已经还苗,挺拔着从地膜中探出头来,一抹抹的新绿蜿蜒而去,与远山的树林映衬着。站在烟田里,太阳烤得皮肤都有些疼,刘田田顾不了这些,她用手遮了遮衣帽,时而蹲下身去查看移栽后的烟株长势,时而用土块压压没有封严的地膜边角。她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原本今天可以歇一天的,烟叶移栽这段时间也把她和丈夫忙坏了,丈夫的确想歇上一天,舒舒坦坦地睡个懒觉,可一早硬是被妻子催促着干了起来。就夫妻俩而言,妻子刘田田更像一位胜券在握、胸有成竹的指挥官,而丈夫李兴更像一名不打折扣、服从指挥的士兵,不过两人配合得异常默契。

“这几天的气温偏高,咱们这边水源相对短缺,所以要抓住封埯的时机,尽量多浇些水,再封好埯,这样能最大限度减少因水源短缺可能对烟叶生长造成的不利影响。”在东古庙村村东的烟田里,山东潍坊安丘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柘山烟站烟技员范国勇一边查看烟株长势一边向刘田田说,“另外病虫害防治咱们也不能放松,要逐地块多转一转,发现问题请随时给我打电话。”

原来,刘田田与丈夫曾经外出打工,开过商店、送过啤酒,做过多种生意,开商店的波波折折、送啤酒的资金压力,让她积累了经营管理的诸多经验。考虑到对父母照顾不上,夫妻俩便决定选择返乡种植烟叶。“种植烟叶风险小,种植效益也稳定。育苗不用我们烟农自己操心,烟田地块都是烟站帮着流转,烟站还给提供各环节的技术指导,他们的服务很用心、很到位。”谈起转行种植烟叶,刘田田感激地说。

并肩实干,精细管理勇争先

日子需要一天一天地过,烟叶生产更是如此,生产经验也需要一天一天地去积累、去总结,在经验总结中不断提升。

“居家过日子要定个目标,烟叶生产是我们家收入的主要来源,我和丈夫一起商量,也定了一个目标。只要管理再精细些,这个目标就一定能够达成。”对2023年的烟叶生产,刘田田和丈夫有着自己的打算,“烟叶生产全年纯收入目标既不能太低,低了没吸引力,也不能太高,目标太高够不着,也不现实,会挫伤积极性。”

为确保这一目标的顺利实现,刘田田下足了功夫,将全年的烟叶生产投入分环节、分节点进行细分,流转土地需要多少钱、冬耕深挖需要多少钱、移栽前的起垄施肥覆膜等需要多少钱、烟叶大田管理和采收烘烤需要多少钱,自己手中有多少,还需要准备多少,她做到了心中有数。

在刘田田看来,烟叶生产该投入的就要投入,该节省的就要节省,只有足够的生产投入,才能保证烟叶的正常生长,如果因为节省成本费用而不舍得投入,势必会影响烟叶质量和生产效益。

“听烟叶生产技术员说,种植烟叶关键要用心,平常就要多到地里转一转、看一看,有什么问题能及时发现。”刘田田笑着说,“对这些烟株,我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种植烟叶贵在用心,只要用心管理了,只要精心落实了,只要努力付出了,烟叶生产效益肯定会‘芝麻开花节节高’。”

图片14.png

图为刘田田正在用心封埯

为了一家人的美好生活,刘田田和丈夫无论是烟叶移栽还是大田管理,无论是采收烘烤还是初分加工,每一项技术、每一个环节夫妻俩都非常用心,通过全身心的努力和投入,赢得了较好的烟叶种植效益。

面向未来,夫妻俩铆足了干劲,继续并肩实干勇争先。衷心祝福他们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美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