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轮作“烟叶+” 加出新前景

2024年02月07日 来源:宿迁网
A+ A

“在去年种过烤烟的土地上轮作丹参,不但能够改善烟田质量,还让我有了非常可观的额外收入……”近日,在山东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贾悦烟站组织的一场烟农座谈会上,贾悦镇周家水墩村烟农周善光满怀感触地介绍了自己“烤烟+丹参”的轮作经验。

2023年,周善光利用轮作烟田种植了40亩丹参,前几天刚刚完成了收获,亩均收入超过三千元,在种烟之余,他实现增收十万余元。这在以前,是周善光想都不敢想的。

图为:烟农合作社为烟农机械化收获丹参

近年来,诸城市局(分公司)着眼于烟农持续增收和烟叶产业稳定发展,积极在烟田轮作上做文章,探索“烟叶+”多元化烟田轮作模式,以适宜种烟地块区域化流转和区域产业规划为重点,扎实推进烟叶与其他大农业作物的深度融合。

所谓烟田轮作,就是在同一块耕地上按一定顺序轮流种植以烟叶为主的多种不同农作物的耕作方式。合理的轮作,具有恢复和提高土壤肥力、减轻烟叶病虫害和减轻田间杂草危害等作用。“烟田轮作是保障烟叶质量和烟农增收的基础,而多业融合又是实现烟田有序轮作的关键。只有抓住问题症结,系统为烟农解决好不想轮作、不会轮作、不能轮作等一系列问题,才能在助推烟农增收的同时从根本上解决烟田轮作不到位的问题。”诸城市局(分公司)烟叶科科长宋江龙介绍说。

近年来,诸城市局(分公司)从加强烟田轮作布局的顶层设计入手,将烟叶生产融入地方大农业生产之中。他们在县、镇两级出台基本烟田保护制度的基础上,全力争取乡镇党委政府支持,做实乡镇到片区、到地块的基本烟田保护和农业作物布局,推动基本烟田规划与乡村振兴产业规划有机融合,实现核心烟田、重点区域的长期保护与利用。目前,烟区掌控基本农田12万亩,大约为烟叶常年种植面积的2倍,便于实施烟叶与其他作物的有序轮作。

为深入推动烟叶与多元产业的融合发展,诸城市局(分公司)坚持“以烟为主、多业融合”的发展思路,确立“两年一轮作”的耕作方式,充分考虑发展需求和市场需求,推广了“烤烟+中药材”“烤烟+花生”“烤烟+地瓜”和“烤烟+小麦/玉米”等轮作模式。他们加强轮作作物种植管理,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对前茬作物土、肥、药等要素严格管控,严禁种植葫芦科、茄科等易交叉感染病害的作物,避免对烟叶种植造成不利影响。2023年烟区烟田轮作比例达到96%以上。

图为:机械收获油菜并将秸秆还田

诸城市局(分公司)将探索“一年两熟”作业模式作为解决烟田轮作难的关键,制定《烤烟+油菜一年两季生态循环种植制度技术规程》,探索提高“烤烟+油菜”一年两熟种植模式,9月下旬烟田采烤结束后播种油菜,次年5月上旬油菜籽收获后起垄移栽烤烟,固定形成油菜秸秆粉碎还田、菜籽油增收、菜籽饼作为烟田有机肥的循环利用种植模式,2023年烟区推广“烤烟+油菜”1000余亩。经对比,该模式土壤改良效果明显,有机质、氮钾等元素含量显著提高。

“‘烟叶+’烟田轮作模式是对烟叶主业和非烟副业的有机融合。我们将以之为抓手,搭建多元平台,强化资源配置,优化管理模式,解答好‘谁来种烟’‘在哪种烟’‘如何种烟’的发展难题,铺就一条烟农持续增收的烟叶发展之路。”诸城市局(分公司)烟叶分管副经理赵清海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