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合理轮作增效益 粮烟协同促发展

2024年01月25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欧全
A+ A

春意藏冬,花遍于山,滇中的第一波油菜花横扫冬日的萧瑟冷寂,点缀着冬日乡村。

近日,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新化乡的荞麦刚刚完成采收,豌豆花、油菜花争奇斗艳,农作物呈现蓬勃生长。新化乡近年来通过科学布局、合理轮作、多元协调等方式,不断寻求产业融合,扩大产业规模。

新化乡者渣村油菜花盛开。欧全摄

“双减”整合 助力绿色发展

以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控、有机肥源减轻土壤负担为主的“双减”措施是烟区绿色革命的关键性技术,两者不仅能带来减施增效的结果,更能助力烟区绿色可持续发展。新化乡大力推广有机肥、农家肥、绿肥、腐殖土为主的绿色肥源还田技术,辅以新平县烟草专卖局的“补贴+指导”措施,2023年,全乡堆捂农家肥3686万公斤,烟区覆盖面积占比逐年提升,反响良好。

新化乡大戈租村连片烤烟区域。欧全摄

同时,全乡普及“四虫一剂”生物防控技术,发放蚜茧蜂、烟草内源抗病毒制剂进行全覆盖,推广无人机飞防12545亩,生产质量显著提高,2023年,全乡户均烤烟收入提高4%。

作物多元 复苏烟后大地

新平县有着得天独厚的光、热资源,利用轮作的时空差,最大化提高土地复种指数,是提升种植效益的有效途径。目前,新化乡形成了烤烟、大豆、油菜、蚕豆、豌豆、荞麦、小麦、水稻等多元粮烟作物轮作体系,优势诸多,不仅达到了缓解连作障碍、平衡土壤养分、减轻土壤病害的目的,更是拓宽了老百姓的增收渠道。

新化乡大寨村鲜食玉米种植片区。欧全摄

2023年,以“企业+合作社+农户”为经营模式,辅以“产—销—供”的订单化销售途径,新化乡大寨村、白达莫村与新平县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签订苦荞产品收购协议,新化乡代味村、大寨村与新平县某农业有限公司签订玉米收购协议,确保农户能够“种得出来,销得出去”,打开助农增收新思路。

新化乡因地制宜,“多品种+多作物”模式带动粮食生产,2023年,烟后玉米总产值达到了2320万元,烟后豆类作物总产值为2040万元,烟后苦荞总产值达到了900万元,形成了良好的粮经循环种植产业综合体。

下一步,新化乡将不断优化品种的选择与布局,把控好粮经协同的空间与时间,深化科技措施的普及度。同时,新平县烟草专卖局将持续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与科技措施指导,通过高效节水灌溉、病虫害绿色防控防治,植烟土壤保育,机械化耕作等一系列技术的加持,推动粮经作物种植向规模化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