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陕西烟草坚持科学选育、应用、推广良种,动态化调整品种布局

2024年01月2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褚珊珊
A+ A

2023年的收获,在陕西商洛、安康等烟区烟农的眼里,是从一片片烟叶的成熟开始的。对于烟农来说,幸福生活拔节焕新,离不开粒粒良种破土萌芽的生命势能,离不开代代育种人心守一事的执着实践。

近年来,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高度重视烟叶品种选育工作,把“在哪种烟、谁来种烟、怎么种烟、为谁种烟”四大课题作为烟叶工作主轴,坚持科学选育、应用、推广良种,动态化调整品种布局,坚持做强“种子芯片”——“向下”扎根,不断夯实烟叶生产“稳”的基础;“向上”生长,持续增强烟叶生产“进”的势能。

多元化选育良种

“老杨大哥,你试种的这几个品种,哪个表现最好?”

“那肯定是‘9K30’最好,比2022年增收不少。”提起2023年的收获,洛南县四皓街道白川社区50多岁的烟农杨军政笑得合不拢嘴。

“‘9K30’主要特点是叶片数较多,抗病性强,烤后烟叶橘黄比例高。要注意上部烟充分成熟才能采收,烘烤时中部烟要注意尽早排湿,变黄时间适当延长。”陕西省烟草科学研究所品种课题组高级农艺师张强和烟农聊技术、算收益。

选育种子,核心是制造“芯片”,这是个相对漫长的过程。陕西省烟科所所长艾绥龙向记者介绍了育种过程的内在时空逻辑——

从时间上看,选育一粒良种周期多在十年以上,要尊重生产实际与育种规律,长远谋划,提前布局,急不得,躁不得;从空间上看,父母本杂交组合,能产生无数可能性,要经过反复鉴定和试验,才能从几百个品系中最后筛选出一两个,马虎不得。

针对育种实际,近年来,陕西省烟科所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引入基因特异分子标记检测、花药培养等技术,提升育种水平。特别是,研究人员如候鸟般北上南飞,加快育种步伐,开启了以空间赢时间的育种实践。

北纬18°附近,海南三亚,光热充足。在陕西省烟科所南繁基地,研究人员打好时间差,利用当地的光热条件一年育两代,确保“空档期”也有大收获,大大缩短了育种进程。

在陕西北端的榆林沙土地上,他们又充分利用当地独特的光热和沙地资源繁育良种。同时,为挑选出更具抗病性、市场表现更优、更能适应陕西烟区生态条件的品种,他们在旬阳、洛南设置了两个选种圃,并在杨凌设置了黑胫病鉴定圃、在洛南设置了赤星病鉴定圃。

陕西省局(公司)多年来坚持生态育种、生态筛选,加大与科研院所、卷烟工业企业的合作力度,从现存的150多份种质资源中鉴定筛选出15份优良的育种材料,成功转育多个品种不育系,选育的“秦烟1号”“秦烟95”“秦烟96”“秦烟97”“秦烟98”“秦烟201”“秦烟99”“秦烟202”共8个品种先后通过全国烟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系统化应用推广

审定之后,种子能否得到烟农认可与市场青睐,系统化的应用推广至关重要。效果如何,烟农的心声和账本最有说服力。

2023年5月到7月,安康烟区的降水较往年偏少,但“秦烟202”长势很好,这得益于它较强的抗旱性、抗病性。在烟叶收购现场,安康市汉滨区高跃村烟农杜明放拉着烟技员薛峰的手,再三表示感谢:“多亏了你给我们推荐的‘秦烟202’,今年降水这么少,还能保证产量和效益,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明年我还打算翻盖新房,到时你一定要到家里来做客!”

好种子“生”出好日子。2023年,陕西烟区种植新品种的烟农亩产量比2016年提高19%。近五年来,种植新品种累计为烟农创造收益2.97亿元,助力了烟区经济社会发展。

除了“秦烟202”,近年来“秦烟96”“秦烟99”等品种应用和推广的效果也较好。以“秦烟99”为例,自2020年通过审定后,短短几年内,它已成为省内外许多烟区的主栽品种。张强笑着说:“在外出差时,当地烟技员看到我们,都会热情地说‘秦烟99’的‘娘家人’来了。我们培育的新品种给当地烟农带去了实实在在的收益,让我们心里充满了骄傲与喜悦。”

在推广过程中,他们坚持多年多点、优中选优、慎重推广。每一个品种的推出,都必须经历区域试验、生产试验、配套栽培、病害鉴定、转基因测定、工业评价等环节,程序严谨、周密。

当前,陕西已形成以陕西省烟科所为龙头,各地市级局(公司)、县级局(分公司)共同参与的陕西烟草品种试验、推广与应用体系,并有相对稳定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队伍。他们风里来雨里去,常年驻守在育种田里观察、记录、指导、研究。育种技术员赵小平几次在地里碰上胳膊粗的蛇,吓得他每次下地都要拿上一根棍子,烟农们都笑称他为“棍棍老赵”。

从选育、应用到推广新品种,整个过程凝结了科研人员的心血与信念。他们择育种一事,以工匠精神一坚持就是数十年。

动态化调整布局

如果说选育、应用、推广良种是针对某一品种的“个人赛”,那么品种布局调整则是对多个适用品种通盘考虑的“组合赛”。

品种布局是一个动态的变化过程。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陕西烟区种植品种从“长脖黄”“NC89”到“K326”“云烟87”“云烟97”,从“秦烟96”到“云烟99”,品种布局已历经4次大变革。近年来,为不断满足中式卷烟对高质量原料需求的变化,陕西省局(公司)一直致力于第5次品种布局调整。

陕西省烟科所品种课题组综合多年试验数据,特别是农艺性状、经济性状、田间发病数据、外观质量报告等,提出品种田间种植建议,并结合上海、陕西、湖北、湖南、云南等地工业企业往年的验证报告,给陕西烟区新的烟叶品种布局开出“药方”。

陕西烟区空间跨度大,生态条件差异大。从渭北高原到秦巴山区,品种的适应性不同,所产烟叶内在质量也有所差异,所以品种布局调整要兼顾各地特色,决不能“复制粘贴”、千篇一律。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陕西省烟科所将陕西烟区分成陕南片区和渭北片区,选择参试的品种性状各有侧重,陕南片区以质量优先兼顾抗病性为重点,渭北片区以适产兼顾抗病性为重点。同时,他们选择的品种抗病性也有偏重,陕南片区以抗病毒病、黑胫病和赤星病为主,渭北片区以抗病毒病为主,兼顾耐旱性。

产区联手,通盘推进,反复试验,调整攻关。截至目前,陕西烟区形成了以“云烟99”“秦烟99”为主栽品种、“云烟97”“辽烟19”“9A05”等为后备品种的布局。烟叶品种新布局稳定形成,陕西烟区在工业需求和原料供应、生态变化与品种特性之间找到了新的平衡点。

种子虽微,“力”绽其芒。陕西省局(公司)表示,下一步,要在做好烟叶品种供应的基础上继续做强“种子芯片”,筹划未来5年到10年的品种选育计划,紧盯品种难题,持续夯实烟叶高质量发展基础,加快推进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