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宣威:冬闲田变“效益田”

2024年01月15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杨祖恒
A+ A

连日来,在云南省宣威市宝山镇被古村、厂房村的农田里,刚收完玉米的地块种上了青菜苗。满地绿油油的青菜苗,为冬日增添了养眼的一抹绿。

“村里搞轮作,去年这片地是种烤烟,今年轮作了玉米。现在玉米收完了,变成冬闲地,村上就发动村民栽些青菜,等以后做成酸菜,合作社的专门来收购,一亩菜又能挣几千块钱了。”在田里忙活的被古村村民张粉花说。

烟后蔬菜促增收。

近年来,宝山镇党委政府在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的同时,积极持续推进“粮烟协同”发展项目。为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防止秋冬土地抛荒。当地某种植合作社引导农户移栽青菜,让土地增收一茬变两茬,等开年青菜收割完以后,抓紧时间整地理墒,持续增加村民的经济收入。

据悉,为促进接茬移栽工作高效进行,宝山镇提前制定详细的移栽规划,大力开发冬闲玉米地移栽青菜苗。强化政策宣传、农技培训、鼓励大户和群众大面积、连片移栽青菜,让冬闲地块变为绿色田园。

“发展青菜产业,一是有合作社负责收购,二是有商贩来村里收购,移栽得越多,挣的钱越多,所以大家积极性很高。”宣威市烟草专卖局宝山烟叶站负责人郭启超说。

据了解,上述种植合作社协同宝山镇提前规划好轮作区域,已组织村民移栽2400余亩青菜,提高了冬闲田的土地利用效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