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农机助力 稻谷飘香——福建烟区积极推进烟稻轮作种植

2023年11月2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杨美林
A+ A

眼下,福建省武平县的晚稻进入成熟期。在武平县城厢镇东岗村的千亩烟后稻示范田里,稻浪翻滚、机声隆隆,收割机正开足马力作业,割稻、脱谷、碎秆、还田一气呵成,平整的良田、高效的机械化服务,带给了农民丰收的底气。

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低洼地,缺乏水源、交通不便,难以规模化种植。“土质差、地块小且分散,烟叶产量质量都上不去,大家都不愿意多种。”东岗村烟农兰县华回忆道。

在武平烟区,像为了提高烟区机械化作业水平,武平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争取地方政府支持,以粮烟协同为抓手,大力推进高标准烟田土地整理项目。整理后的烟田,小块变大块、大坡改缓坡、小坡改平地,呈现出渠路配套完善、田块平坦规整的新面貌,灌溉方便了,机械也能开到田间地头,农民们种田有了盼头。

在建成高标准烟田基础上,立足“以烟稳粮、以烟促粮”工作思路,武平县局(分公司)大力推广“双合同、双订单”的烟稻轮作模式。他们以烟农合作社为依托,以土地流转为突破口,采取“统一租赁,统一管理,分户种植”的土地流转模式,统筹安排生产区域,实现稻烟种植集中连片管理。同时,为了培肥地力,晚稻收割后,他们引导合作社种植绿肥或油菜花等作物,有效改善土壤质量。

“现在我既是种烟大户也是种粮大户,一地双收,日子美着哩!”兰县华介绍,他近两年烟稻种植规模稳定在50亩左右。去年冬闲时节,他按烟技员教的法子,在田里种了油菜花,幼嫩的菜心可以炒菜,根茎翻埋到地里做绿肥,今年农田亩产量提高了不少。

水稻收割是个抢节令的活儿,往年收割需要请大量人工,请工难、效率低。

为进一步提升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水平,减轻烟农劳动强度,武平县局(分公司)以全程机械化、适度智能化、农艺标准化、配套体系化、农事高效化为建设主线,推进全程全面机械化建设,将东岗村打造成全程全面机械化先行示范区,以点带面促进整县机械作业水平提升,同时依托武平县梁野烟农专业合作社整合土地、农机、人力等资源,组建社会化服务队伍,针对东岗村全程机械化试点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并延伸到周边有需求的乡镇。特别是在水稻收割方面,武平县梁野烟农专业合作社将大型水稻收割机免费租给东岗村社会化服务队收割水稻,并以相对优惠的收割价格与东岗村以及附近的水稻种植户签订长期水稻收割承包协议。

“以前水稻收割采用人工一天一亩都割不完,现在有了机械化作业,一人一机能收割30亩,干活轻松了,还给我们带来新商机,光收割水稻我们社会化服务队每年还能净赚10万元左右哩。”东岗村职业农民李发星一边忙着手里的活儿一边乐呵呵地向我们诉说。

如今,尝到机械化的甜头后,东岗村社会化服务队员,自发集资购买起水稻收割机、无人机、大型深翻起垄机等生产环节各项农机,不断扩大农机社会化服务内容和服务范围。

风吹稻浪粼粼起,颗粒归仓机械忙。2023年,东岗村户均种植规模达到45.6亩,亩均年收益达到6500元以上,武平县的田间地头唱响增收的欢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