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南新宁:烟叶产量创新高 烟农增收日子甜

2023年11月23日 来源:央广网 作者:莫杰
A+ A

“今年,我种烟种了140亩,卖出去430担,卖烟卖了68万左右,除去成本,今年赚了约30万。”湖南省新宁县回龙寺镇俄口村的烟农赵华生就靠着种植一片片“金叶子”,鼓起了自己的“钱袋子”,过上了好日子。这是新宁县烟叶双增,扩面提质,助农增收的一个写照。

种植大户通过烟叶种植过上了幸福日子(莫杰 供图)

今年是赵华生种植烟叶的第25个年头。此前,身体残疾的他进过工厂、上过工地、干过保安,吃过很多苦,干得比谁都努力,但仍是收入微薄且无法照顾家庭。1999年,在新宁县烟草公司的帮助和引导下,赵华生开始尝试种植烟叶。最开始,由于缺乏种植经验,他在大田管理、烟叶采收、烘烤等环节都遇到了问题。但他肯动脑、勤动手,还经常向烟叶技术人员求教,在烟叶技术员的悉心教导下,赵华生逐渐掌握烟叶种植技术。尝到种植烟叶甜头,赵华生发展烟叶的信心更足了。从翻耕起垄、育苗、移栽、大田管理到采收烘烤等烟叶生产全流程,他都亲力亲为。如今,他家烟叶种植面积从一开始的数亩地逐渐扩大到了140亩,且烟叶质量也一年比一年好,日子也过得一年更比一年甜。

近年来,新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烟叶产业发展,把烟叶生产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强力推进,书记、县长亲自抓,常务副县长具体负责,制定产业投入政策和组织激励措施,统一推进产业规划、烟田规划、资源调配,形成了早抓勤抓实抓烟叶生产的浓厚氛围。县里出台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将任务面积分解落实到乡(镇)、村,全面压实土地流转、翻耕起垄、育苗移栽、大田管理、烟叶烘烤、分级收购六大环节责任,同时将烟叶生产纳入县政府“三重点”工作讲评,加强督导,严格奖惩。年底按烟叶收购数据兑现奖罚,充分调动乡镇工作积极性。

据了解,2023年,该县共种植烟叶2.8万亩,共收购烟叶6.56万担,产量创近十年来历史新高,产量和亩效益均为全市第一,烟叶质量得到合作中烟企业的高度评价,巩固了全国重点产烟县地位,实现了回龙寺镇、高桥镇、巡田乡三个万担乡镇,一渡水镇光明村、安山乡车头村等16个千担村,烟叶总产值1.03亿元,创烟叶税2260万元,烟农户均增收近13.8万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