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玉溪:“绿色能源”电烤房 烤出乡村振兴“黄金叶”

2023年11月14日 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 作者:张海珠
A+ A

2023年以来,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彝族自治县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向外寻求合作,通过探索发展模式,激发发展动能,自筹社会资金,建设电能烤房380座,促进峨山县烤烟产业发展。

发挥组织优势 激发产业活力

近年来,峨山县统筹整合各乡镇项目、资金、人才等资源,推动产业振兴,提高农民种植烤烟效益。

“今年3月,峨山县甸中镇白土村开始建设电烤房,并于烘烤季前将75座电烤房建设完成并验收合格。8月,烟叶就用上了电烤房烘烤。”烤烟技术员奚林富感到今年烘烤工作更加轻松。

为推广电能烤房,峨山县通过“农业公司+集体经济组织+烟农”的商品化烘烤模式,由乡镇自发成立农业公司,村委会组织、筹款建设电烤房,为烟农提供便捷、实惠的商品化烘烤服务。

“以前我只听说别的地方用电烤房烤烟,现在家门口也可以实现,每公斤烟叶4.3元的烘烤服务费比较合理,烤出来的烟叶质量我也很满意。”使用电烤房商品化烘烤服务的农户杨德兴说。

峨山县一电烤房建成后通过验收(7月13日摄)。杨坤 摄

节能减排增效 迸发产业动能

电烤房在烘烤烟叶过程中可实现二氧化碳、粉尘等污染物的零排放,同时具备降本增效作用。据统计,以每座鲜烟叶装载量4至5吨计算,每座电烤房初烤烟叶的电费成本为600元至700元,与传统烤房相比,可节省约40%的烘烤成本。

同时,电烤房通过更精准的温湿度调控,可降低烤坏烟叶比例,优质烟叶产出率达96%以上,助力烟农增收。

2023年,峨山县组建电能烤房运营主体并培育专业化烘烤人才队伍。“我看家乡烤烟产业发展很好,需要电烤房技术员时就报名参加了培训,学到不少烘烤知识。”今年26岁的朱云权说,他负责峨山县大龙潭乡一烤房群。

电烤房的建设共带动全县5000余人就地就近就业,形成“群众不出村,自家门口能挣钱”的良好局面。

电烤房黄金叶出炉(9月16日摄)。杨坤 摄

烤房效益初显 构建“烟叶+N”循环

今年,在新建的380座电能烤房中,峨山县选取11座进行冷冻一体建设。村民在烤完烟叶后可使用烤房对蔬菜等农产品进行冷冻,帮助解决峨山县个别乡镇烟后蔬菜采收后无地存放、无法保鲜等问题。村民可适时保鲜万寿菊、可食用玫瑰等农产品,待烟叶烘烤季结束后,通过租赁方式,对玫瑰花和食用菊花进行烘烤,探索烟、花、粮(油)循环发展,促进“1+N”产业综合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