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逐“绿”而行 以“绿”为底——从贵州遵义看烟叶绿色生产

2023年11月10日 来源:新华网贵州频道
A+ A

八月,烤烟进入工艺成熟期,空气中弥漫着烟农丰收的喜悦,来到遵义市汇川区团泽镇烟叶绿色防控示范区现场,挺拔的生态烟、清澈的洪江河水、柔软的沙滩、起落的白鹭、垂钓的鱼翁,在蓝天白云的辉映下,勾勒出了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在这里,“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得到完全诠释。近年来,为助力烟区生态环境保护,从源头保障烟叶品质安全,遵义市汇川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产方式,推动烟叶生产实现了“四个”新转变,让“绿色”成为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名片”。

团泽镇烟叶绿色防控示范基地

推动烟地轮作,发展方式从“短期逐利”向“长远发展”转变

在团泽镇高台村烟稻轮作示范区现场,远近的缓坡丘陵都被绿油油的有机水稻覆盖,一片片绿色地毯随着夏季的热浪气流在别具特色的黔北民居前惬意舞动,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农村风貌显得格外和谐而清新。

高台村烟稻轮作示范区

高台村村支书张华松表示,烤烟对种植土壤和前叉作物要求较高,“用地”和“养地”一直是制约烟叶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往,个别烟农盲目追求经济利益,存在掠夺式用地的现象,长时间单一种植不仅会导致病虫害频发,也会造成土壤微量元素大量流失,土壤有效肥力下降,为解决烤烟轮作种植障碍,延长土地可种植周期,在政府烟办和烟叶站工作人员的技术引导下,很多农户采取了“烤烟+水稻”的种植方式,目前,高台村种植烤烟1860亩,轮作烟地种植水稻730亩,既然克服了烤烟连作障碍,也解决了土壤保育问题,真正实现了实现烟、粮双丰及融合配套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

开展地膜回收,管理方式从“外延粗放”向“内涵集约”转变

覆盖地膜增温保墒效果明显,但是随着夏季的到来,地温逐渐升高,揭膜不及时极易导致烟株病害多发,为及时揭除田间地膜,团泽镇洪江村烟农吉永巧家正在自家地里带着工人们清理和回收田间“牛皮鲜”,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工人在田间清理地膜

“以往大家的环保意识不高,揭膜以后将地膜随意丢弃,造成了严重的白色污染,既影响烟地卫生和水源安全,也会导致有害物质在土壤里大量积累,现在大家的环保意识都提高了,废旧地膜随意丢弃的现象已经一去不复返”,烟农吉永巧说道。

据了解,近年来,为认真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遵义市汇川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和地方政府形成工作合力,引导烟农按照“谁污染、谁治理、谁用膜、谁回收”的原则开展废旧地膜回收处置工作,目前,全区已经清理回收1000亩以下烟区地膜7860亩,1000米以上高海拔烟区地膜回收预计在10月底全面结束。

践行绿色防控,防控技术从“化学防治”向“生物防治”转变

“往年,烟农防治斜纹夜蛾、烟青虫等烟草害虫都是用的化学农药,使用浓度稍有不慎就会造成烟叶农残超限,现在倒好了,有了这些“天敌昆虫”,以后烟叶杀虫剂农残超限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永乐烟叶站站长王彦说道。

工作人员在大田释放蠋蝽

在大田释放蠋蝽

据烟叶管理股技术推广员罗玉英介绍,为减少农药使用,保障烟叶绿色生产,遵义市汇川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贯彻“以虫治虫、以菌治病”绿色防控方针,依托“农业防治+预测预报”两项基础技术、“轻简精准施药+鲜烟叶农残检测”两项管控措施及N项绿色防控技术的“2+2+N”绿色防控技术体系,推广烟蚜茧蜂防治蚜虫4.71万亩,蠋蝽防治烤烟害虫3.5万亩,蠋蝽服务大农业0.2万亩,食蚜瘿蚊防治烤烟害虫0.5万亩,蠋蝽服务大农业0.3万亩,性诱剂防治地老虎、烟青虫、斜纹夜蛾3.4万亩,生防菌联控叶斑病1.47万亩,为烟农开展鲜烟叶农残检测服务210户,农残超限率控制在3%以内,真正构建了烟叶生产“绿色车间”。

为烟农开展农残检测服务

推广新型烤房,能源结构由“高耗浪费”向“低碳节能”转变

在团泽烟叶烘烤工场,伴随着生物质颗粒粉碎机的轰鸣声,一座座新建的生物质能烤房坐落有致,整齐划一的烟囱冒出来的黑色烟气直扑云霄,似乎要将整个蓝天掩盖和淹没,而在不远处,新建的空气能热泵密集烤房傲然挺立,灰白色外墙在烈日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周围的清新空气与远处的黑烟形成了强烈反差。

团泽烘烤工场

据团泽烘烤工场运营负责人周显本介绍,团泽现代化烟叶烘烤工场原为洪江村原3405厂区子弟学校,占地面积26.58亩,为解决新开发烟区烘烤设施缺口,区政府投入乡衔资金280万元,烟草行业投入350万元,合计投入资金630万元,其中200万元用于团泽烘烤工场附属设施建设,430万元用于新建空气能烤房50座,生物质能烤房20座,是集绿色烘烤、综合培训、专业化分拣三维于一体的现代化烟叶烘烤工场。

据遵生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海翔介绍,按照遵义产区烟叶种植规模,每年在烘烤环节向大气中排放二氧化碳13.2万吨以上,排放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毒气体0.0775万吨以上,而空气能热泵烤房以电能为基础能源,摆脱了煤、生物质等传统能源依赖,实现了烟叶烘烤环节温室气体和有害气体“零排放”,该新能源烤房的推广应用为助力国家碳中和战略实施做出了先行探索。

空气能热泵密集烤房

生态兴则产业兴,生态是烟叶产业发展的核心优势,绿色是烟叶产业的发展方向。目前,依托江苏中烟沙湾-松林、上海烟草集团板桥3个国家局基地单元,遵义市汇川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建成综合示范区3个,面积4.5万亩,技术集成展示区4个,面积0.45万亩,辐射区1个,面积0.21万亩,实现了产区烟叶绿色生产全覆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