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新能源电烤房 为农户“赶烤”保驾护航

2023年10月30日 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 作者:李浩、李宏云
A+ A

近期,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绿汁镇7560亩“金叶子”喜迎丰收,绿汁镇电烤房平稳运行,烤干烟叶151炉。新能源电烤房烤出的烟叶品质上乘,进一步推动了当地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

心系烟农 “开烤”无忧

烟叶烤好是宝,烤坏了是草。“以前烤烟都是烧煤,每2小时要加一次煤,几乎从早到晚都要有人守在烤房。不仅常被呛得喘不过气来,定时清除煤渣还让衣服沾满了灰,一旦火候没掌握好,烟叶就会被烤坏。”谈起烘烤经历,绿汁镇木厂村烤烟种植户王绍勇深有感触。传统的燃煤燃料烘烤,人工成本高、温度难控制、品质难保障、环境污染大。

绿汁镇木厂村新能源电烤房群。李浩 摄

为此,2022年3月,玉溪市易门县烟草专卖局依照政策,推广以电代煤、以电代柴的电烤房,投入资金65万元,推动建成热泵型电能烤房40余座,覆盖面积800亩,为烟叶烘烤注入“绿色动力”。

专业烘烤 服务升级

与往年不同,今年王绍勇一家采摘完烟叶,在地里初步分类后,把烟叶送到电烤房群处就无需操心。后续的分类编烟、分类装炉,直至烤烟出炉等工序,都有专业的烘烤师傅提供服务。“电能烤房比传统烤房方便多了,省时、省力、更省心。”王绍勇说。

今年,易门县绿汁镇投入使用电烤房45座,通过村办公司精细化管理,实行商品化烘烤,有效解决烟农烘烤难、烘烤质量不均衡、烘烤成本高等问题,既提高了烟叶的质量和收益,也为村民节省了时间和精力。

绿汁镇木厂村新能源电烤房烤烟出炉。李浩 摄

降本提质 多元增收

“我家今年种了40亩烤烟,用了电烤房,心里踏实多了。以前烤一炉烟叶,需要烧900公斤的优质燃煤,用电烤房烘烤,需要1600度电,用电比用煤节省800多元费用。40亩烟叶的烘烤成本只要8000元左右,仅燃料费就省下1万多元,今年的烤烟收入达到17万元。”王绍勇表示,新能源烘烤节能降本,烘烤黄烟率在95%以上,烟叶损失率能控制在5%以内,给烟农带来了便利和实惠。

此外,新能源电烤房闲置时,村民还可以用来烘烤辣椒、菊花、野生菌等农产品,也可以在此冷藏、保鲜蔬菜等农副产品,实现了“一房多用”。提高烤房在非烤季利用率,既能保证“口粮”,又有经济作物鼓“腰包”,促进了“烟叶+N”多元发展。

农户交售电烤房出炉的烟叶。李浩 摄

2023年,玉溪市易门县烟草专卖局采用“以补代建”模式新建电烤房57群535座,惠及7个种烟乡(镇、街道)37个村(社区),让农户实现“惠烤烟、烤好烟”,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