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易门县:535座电能烤房让惠民生更有“温度”

2023年10月25日 来源:云南网
A+ A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云南玉溪市易门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烤烟生产工作中以烤烟生产提质增效、烟农减负增收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着力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随着535座电能烤房加入烘烤队伍,全县烟叶烘烤水平持续提升,实现烟叶烘烤节能减排、减工降本,推动绿色生态优质烟叶发展新跨越。

新建535座电烤房是易门县今年要办好的十件惠民实事之一。今年7月10日建设项目全部完成,57群535座电能烤房正式投入使用,覆盖7个乡镇(街道)、35个村(居)委会、57个村(居)民小组,每座电烤房容积为90立方米,能定位烘烤500公斤干烟,保障约1.07万亩烤烟烘烤。紧扣今年810万公斤生产收购任务目标,易门县提前组织统筹服务保障工作,把电能烤房建设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大基础设施,坚持“建、管、用”一体谋划,加强烟叶烘烤技术指导培训,组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电能烤房烘烤技术要点以及如何组织开展烟叶商品化烘烤等进行培训讲解、交流探讨,学习掌握烟叶烘烤操作流程和要领,进一步提高烤烟烘烤效率和烟叶质量,最大化发挥电能烤房效益。

8月25日,全县14个收购站点陆续开磅收购烤烟,至10月20日烤烟收购全面结束,累计收购烟叶810万公斤,其中上等烟占比72.34%、均价35.38元/公斤、烟农交售收入2.86亿元,烟叶税6304.37万元,全面完成了烤烟生产工作目标任务。在此过程中,今年新建的57群535座电能烤房全部投烤,累计烘烤出炉烟叶2150炉,平均烘烤4.02炉次,出炉干烟叶142.19万公斤,占全县收购任务的17.55%。与传统烤房相比,电能烤房具有升温稳,节能环保、减工降本等优势,从智能可视窗能观察到变黄期、定色期、干筋期三个时期的烟叶成色,方便管理。烘烤成本与传统烤房比较,电能烤房每炉烘烤成本与传统燃煤烘烤、生物质燃料烘烤减少约600—700元,烟叶黄烟率达95%以上,烘烤损失控制在5%以下。

电能烤房赋能绿色发展、产业融合助推乡村振兴。易门县535座电能烤房的投烤让惠民生促增收更有“温度”,实现烤烟烘烤节能减排、减工降本、绿色烘烤、提高烟叶烘烤质量的预期目的,让烟农真正享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红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