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陕西富县:90后“铁杆烟农”的致富路

2023年10月25日 来源:《法治周末》 作者:张超
A+ A

微信图片_20231024112950.png

陕西烟农常明超正在机械化移栽作业(郭景辉 摄)

海拔900多米的陕西省延安市富县茶坊镇西沟门村,一辆三轮车装满刚采收的鲜烟叶,正行驶在道路上。驾驶这辆车的是年轻小伙常明超,腼腆的笑容一直挂在他脸上。

到达目的地,车辆停稳,常明超麻利地往下抱烟。他是个典型的“90后”,却也是有8年种烟历史的老烟农。

90后小伙走上种烟路

从2016年开始,富县不断扩大烟叶种植面积,在烟站技术员的介绍下,初中毕业后的常明超开始种植烤烟。从专业化育苗、大田移栽、烟田管理再到成熟采收、入炉烘烤、烟叶初分,常明超从零开始学,积极向技术员请教,不断总结探索,慢慢找到合适的种植方法。 

“刚开始种植烟叶的时候,也没有什么信心,想着还不如种一些传统农作物,心里也有把握一些,每年好歹也能挣个三四万块钱,农闲后还可以出外打工,再挣点补贴。”常明超的妻子杜小彦说,可常明超种植烟叶后,就像着迷了一样。

烟叶种植,从前一年的十二月份就开始忙碌,在田地里冬深翻,随后育苗。等到来年四五月份,正是烤烟移栽的关键时期。常明超需要带人下地干活,经常忙到天黑得什么也看不见才回家。

“等到烤烟的时候,三四个小时要观察一次烟叶变化情况,在这期间吃不好、睡不好,都是常事。”杜小彦说。

常明超说,刚开始妻子对于他种烟并不看好,年份不好时,受灾害减产的影响,除去成本,纯收入也剩不了多少。但近几年是种植烟叶最好的年景,他种烟的收益逐年提高,从2015年的16亩一直增加到今年的46亩。除去人工、肥料等成本,今年常明超的收入能达到近20万元,家里欠债不仅还了一部分,还添了辆小汽车,妻子也慢慢地理解并支持他的事业。

“前几年种烟没有合适的农机,家里劳动力有限,父母年龄也大了,每当烟叶生产关键时期就靠我们夫妻俩,愁人得很。”常明超说,随着烟草公司起垄、覆膜农机、无人机植保的推广应用,栽烟更加省工省时、效率高,雇工方面再也不犯愁了,明年他准备向烟站多申请一些面积,成为种植大户。

常明超爱钻研,为了提高种烟机械化水平,提高效率节省成本,在起垄、覆膜等方面,他不断探索改造农机,不仅节省了投入,还缓解了雇人难、雇人贵的难题。这几年,常明超不断加大投入,在烟草公司的补贴下,他添了些钱,买了1台中耕机和1台覆膜机。

常明超介绍说,这几年富县烟草分公司不断加大基础设施项目投入,不光为烟农免费提供覆膜机、烟夹等适用农机,还免费提供飞防专业化服务,在移栽、中耕、植保等生产环节给予很大支持。在他看来,烟叶种植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大大降低,实实在在给了大家动力和信心,往后的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

规模种植,是致富路上的畅想曲

近几年,常明超种烟的亩均收入保持在4500元左右,远高于当地平均水平。

“要想致富,还是要扩大种植规模,现在烤烟种植的政策好,尤其是这两年烟草公司对年轻烟农的支持力度很大,一直鼓励我们这些年轻烟农扩大种植规模,在农机应用、技术培训、指导服务等方面提供了很多帮助。”常明超高兴地说,在忙的时候,烟草公司会协调专业服务队帮他们解决雇工问题,烟叶价格也不断提高,他想把握好机遇,扩大种植规模,提高种烟收益。

目前,常明超家自有土地30多亩,又流转了20多亩,基本全部用来种植烤烟了。“烟叶种植前景越来越好,我们两口子的收入不断增多,我未来要当一名‘铁杆烟农’。”谈起未来,常明超充满信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