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北恩施:用心用情抓收购,书写惠农新答卷

2023年10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陈晨
A+ A

一年一度收购季,辛勤换得满仓香。在烟叶收购环节,湖北恩施市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坚持以烟农“顺心、省心、舒心、安心、暖心”为目标,从细处着笔,从实处出发,落实落细“五个狠抓”的工作举措,用心用情书写惠农的新答卷。

狠抓精准预约,让烟农更顺心

10月15日上午8时,烟农阳昌平刚到桅杆烟叶收购站,将烟叶从车上卸货,上一户烟农正好完成交售。“以前交烟容易扎堆,现在烟站提前预约交售时间,按时到点就可以收烟,比以前节约不少时间。”烟农阳昌平高兴地说。

“为解决过去烟农卖烟久等的问题,今年我们以半小时为时段,精准安排每一户烟农的售烟时间,力争让每一位烟农交烟省时、省事、省力、顺心。”桅杆站站长介绍。

10月16日晚上8点,在新塘乡校场坝村金竹园烟农粟尚海家中,技术员杨万斌正在摸底烟叶库存情况,“我们利用晚间深入农户,准确了解烟叶库存情况,指导烟农做好烟叶初分,精细制定交烟计划。”辖区技术员杨万斌说。

11.jpg

今年市局(营销部)全面推广“精准预约、轮流交售”新模式,各收购站点以旬为单位开展产情监测、制定交烟计划、做好提前预约,精准约定交烟数量、顺序和时间,最大程度减少烟农在烟站的等待时间,加快整体收烟速度。

狠抓专业分级,让烟农更省心

在三岔站烟叶分级区,专业化分级队员正一片片分选烟叶,500公斤烟叶,分级仅耗时20分钟。

“经过服务队专业化分级后,烟叶分级更准、纯度更高,青杂处理更好,让我们的烟叶卖出了更好的价格,还降低了我们烟农的成本。”烟农侯作尧为专业化分级服务点赞。

“以前的专分场地凌乱嘈杂,光线也不太好,分级的时候烟农就在旁边看着,压力很大。现在把专分场地隔开了,环境整洁干净,我们分烟更专心了,效率自然也高了。”服务队员史长秀说。

为抓实抓好专业化分级,今年市局(营销部)以标准化站点建设为契机,及早启动了三岔、红土、盛家等站点维修改造,新配置分级桌50台、标准光源100套;以分级技术培训为重点,联合烟叶合作社分片区开展分级队员技术培训8场次,培育高素质分级队员168人;以环节管控为抓手,建立上一环节对下一环节负责的质量监管体系,有效确保专业化分级高效高质开展。

狠抓带茎采烤,让烟农更舒心

在盛家坝站中心磅组带茎剥叶区,工作人员正在为交售来的带茎采烤烟叶现场剥叶。

烟农杨则云此次共交售带茎采烤烟叶650公斤,“按照郜师傅指导,我们对68亩达到上部烟带茎采烤标准的烟叶,进行半斩株带茎采烤,不仅比往年好烤,而且卖的等级更好,基本上都是上桔一、上桔二,另外带茎采烤烟叶还给我们每斤补贴1元。”

“为便于烟农交售,我们对带茎采烤烟叶实行现场剥叶、带茎交售,并安排专人负责剥叶,有效节省了烟农的人力成本。”中心收购磅组技术员龙宗军介绍。

推广上部烟带茎采烤,不仅让烟农满意,而且得到工业企业高度认可。“今年市局(营销部)在高可用上部叶开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烟叶‘油、软、亮、甜、雅、香’的特征明显,内外在质量均满足我们的使用需求,值得肯定。”四川中烟技术中心原料部部长杨杰指出。

今年市局(营销部)坚持以“中高烟”生产为方向,通过狠抓土壤保育、控氮密植、规范移栽、绿色防控、适高打顶等关键技术落实落地,大面积推广上部烟带茎采烤2.7万亩、1.5万担,烟叶油分更高、成熟度更好、质量更优,下低等烟比例大幅降低,烟农收入得到有效提升。

狠抓精细管理,让烟农更安心

“红土磅组黄师傅你好,我是生产技术办的李伦安,请您将分级区内纸屑打扫干净......”生产技术办工作人员通过视频监控实时喊话,提醒收购组人员做好现场管理。

为切实抓好烟叶收购现场管理,今年在各收购磅组均设置了视频监控,对分级、评级、过磅等关键环节及重要区域实行全过程监管,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整改。

“您今天卖了多少烟,均价多少,对烟叶收购是否满意?”在白果烟叶收购站白果磅组,市局(营销部)党建办工作人员正在了解烟农售烟满意度情况。

22.jpg

今年市局(营销部)建立“领导包片、部门包站、员工包组”的网格化挂点联系制度,领导带队深入各站组督办专业化分级、现场管理、账务管理、安全管理、廉洁防控等方面工作落实情况,持续提升烟叶收购规范管理水平。

狠抓烟杆处置,让烟农更暖心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废弃烟杆变废为宝了,我们将统一收集起来,加工生产为有机肥,到时候按照1比0.5的比例,给大家兑现有机肥......”得知消息后,板桥站技术员宋黎用语音通知到辖区烟农朋友微信群,引来了广大烟农纷纷点赞。

近日,市局(营销部)、农勤烟叶专业合作社、鄂西卷烟材料厂顺利达成了《烟叶废弃物处置框架协议》。由农勤烟叶专业合作社负责废弃烟杆的组织调运,市局(营销部)负责废弃烟杆调运、生产全过程监管,鄂西卷烟材料厂负责烟杆有机肥的加工生产,废弃烟杆按1:0.5的比例兑现当季有机肥,并直接返还给烟农。

“今年全市预计产生废弃烟杆405吨,可返还烟杆有机肥202.5吨,将为广大烟农增收20万元,惠及烟农600余户,此举不仅强化烟叶废弃物管理,促进了广大烟农增收,还取得了合作多赢的成效。”市局(营销部)分管领导介绍全市烟杆处置的情况。

烟农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下步,我们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聚焦烟农的所思、所想、所盼,优化工作措施,提升服务质量,持续提升烟农满意度。”市局(营销部)主要负责人提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