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师宗县:推进“智慧卡点”应用 保驾烟叶收购秩序稳定

2023年10月18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徐承志
A+ A

多年来,云南师宗县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烟叶收购秩序维护工作。烟叶收购季节,县级打击涉烟违法犯罪领导小组积极采取各类执法监管措施,严厉打击擅自收购烟叶、无证运输烟叶等各类烟叶违法行为,维护烟叶收购秩序,维护广大烟农利益,保障烟叶收购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2023年9月21日,师宗县公安局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工作经验交流、师宗县局(分公司)“智慧卡点”监管平台应用情况介绍、专卖智慧卡点沙盘应用及使用介绍。季亚仙/摄

其中一项有效措施就是“堵卡”,即在全县主要的出省、出市、出县甚至一些乡镇的交通卡口处,设立违法“两烟”检查卡点,由烟草专卖、公安司法及政府综治部门执法人员组成检查组,驻守检查点,实行24小时值班检查,对过往人员及车辆进行执法检查,拦截烟叶异常流动,打击烟贩倒买倒卖烟叶违法行为,有力维护烟叶收购秩序。为确保堵卡成效,切实扎紧“监管口子”,严防烟叶外流。今年,市局利用自身信息化力量及现有硬件设施设备,开发了“智慧卡点”监管平台,为堵卡工作插上数字化、智慧化的双翼,师宗县大力推广应用,助推收购秩序维护高质量发展。

2023年9月21日,曲靖市烟草专卖局“智慧卡点”应用分析会议在师宗县召开。季亚仙/摄

“智慧卡点”由智慧卡点打卡小程序及智慧卡点监管平台两模块组成,分别实现卡点检查及卡点监管功能,强化全市出省、出市“两烟”检查卡点监管检查工作。目前,“智慧卡点”属1.0版本,平台轻量、功能简洁、操作简单、成本极低,主要实现对出省、出市卡点值班、交班和查堵案件统计分析功能,实现了卡点位置可视化、检查记录表单化、现场情况图示化、查堵案件分析表格化“四化”管理,让各级专卖管理人员实时直观地掌握卡点值守及查办案件信息,为烟叶收购秩序维护决策提供有力的辅助依据,各级卡点监管难点、痛点初步得到解决。

师宗县局运用“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挖掘”,对各类情报信息进行分析汇总,建立涉烟情报网络,有效定位涉烟违法犯罪人员,将涉烟违法犯罪扼杀在摇篮之中。此外,师宗县局还整合多方资源,建立涉烟案件研判中心,实现数据导侦、立体防控、快速反应,精准打击,破解物流寄递环节涉烟监管难题。依托“智慧卡点”监管系统,实现了烟草专卖执法全程可视化。形成了异常车辆精准定位,快速拦截,烟警大协同的良好局面。

在“智慧卡点”监管系统的帮助下,查获案件40起,其中大要案16起,卷烟案件20起。其中查获烟叶烟丝42.81吨;查获卷烟108.28万支,其中真烟79.96万支,假烟28.32万支;查获生产设备切丝机3台;涉案金额共计278.4389万元,有力地净化了全县“两烟”市场。

2023年9月21日,师宗服务区卡点设置及“烟警协作”情况介绍。季亚仙/摄

下一步,师宗县局将围绕全市专卖管理工作要点,认真贯彻好此次会议精神,始终保持卷烟打假高压态势,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借鉴各兄弟单位好的经验做法,共同抵住收购工作的巨大压力,全力以赴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巩固师宗烟叶优势,擦亮师宗烟叶“金字招牌”。(徐承志 冯继扬)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