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贵州凯里:秋收秋种两不误 烟菜轮作稳增收

2023年10月16日 来源:新华网贵州频道 作者:文静
A+ A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走进贵州省凯里市烟区,农户们正忙碌地把初分烟叶运送到烟叶站,烟地里的烟秆也陆续被拔除整齐地码放在路旁,而就在这刚拔除烟秆的土地上,农户们又热火朝天地开始了新一轮的蔬菜种植。

凯里市炉山镇甘坝烟区是凯里市重要的烟草产区之一,一大早,农户们穿梭于山间,各自忙着手里的活计,或在除草或在培土。

“烟菜轮作种植模式真是好!这几年,凯里市农业局和烟草部门的同志来指导帮忙,我们村的土地不闲置,大家收入也增加了。”正在忙着清理杂草,整地准备秋种的村民金朝霞说起烟地轮作套种就打开了话匣子。

“今年我家种了80多亩烟地,大概收入27.7万元,待烟收完了就开始整地种菜。”聊到今年的收成,金朝霞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刚刚把烟交好,我回家等着收钱,然后把那几块地用来种菜种萝卜这些,又能多一份收入。”在大风洞镇下寨村村口,今年58岁的村民黎光祥刚刚把烟交售到烟叶站,就开心地向笔者分享着自己的秋收秋种感想。

据凯里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叶站站长王旗介绍:“传统烟叶种植一年一季,烟叶采摘收获后,烟地一直要闲置到来年春季,土地闲置几个月不说,而且连续种植烟叶品质和产量都受影响,现在乡亲们进行‘烟菜轮作’,既能增加他们的经济收入,又能改善土壤,增加土壤肥力。”

如今,实行“烟菜轮作”的烟田,每年8月底,凯里市地区的很多烟农都提前将萝卜籽点在烟田,待烟叶收完后拔掉烟秆,再对萝卜进行后期管护,有的是拔掉烟秆之后开始整地种菜……乡亲们这一波操作之后,让原本闲置的“烟后闲田”实现“一地两收”。

近年来,为做好秋冬种基础工作,凯里市依托农技专家提供的技术支撑,通过“党支部+技术员+农户”的方式,搭建了“烟+菜”多元增收平台,鼓励农户直接利用闲置土地轮作蔬菜、油菜等秋冬种植,拓宽增收渠道。目前,该市利用好闲置优质烟土,有效带动30余户烟农每亩增收2000余元以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