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四川剑阁:数字化阳光收购模式让烟农省心又舒心

2023年09月28日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中元、赵昕琳、杨洁
A+ A

白露早,寒露迟,秋分交烟正当时。当前正值一年一度烟叶收购关键时期,走进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普安镇烟叶收购点,不见往日人山人海、车马盈门、喧嚣嘈杂场景,干净整洁的场地内,烟点与合作社工作人员各司其事,各项收购流程井然有序,数名烟农则相互轻松愉悦攀谈,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快捷高效“数字收购”,让烟农“省心”

“我从进场拿号到结束交烟,总共才花了不到1个小时,和以前交烟对比,可谓天差地别。回想多年前交烟,天不亮就得起来排队,有时候到交售高峰期,经常发生排了一天队没轮到自己,只能在镇上过夜,第二天又继续来排队。”普安镇烟农张华生说道。

为了减少烟农等待交售时间,近年来,剑阁烟草相继引进烟农自助排号查询终端机16套,实质性减少“人工排号、叫号、开票”等多个环节。

除了智能硬件上的升级,剑阁烟草还改进传统“排队叫号”交售方式,推行“线上精准交售”模式。

“按照烟农合同数量、交通便捷、烘烤进度等实际情况,科学制定烟叶交售计划表,通过手机提前将烟叶交售‘时间、部位、数量、轮次’提前告知烟农,让烟农手持电话就能将今天交售信息‘一目了然’。”普安烟叶收购点点长何成述说“数字化”烟叶收购带来的便捷。

优质服务“质量收购”,让烟农“舒心”

“近几年,我交售烟叶的均价越来越高,种植收益也不断提升,我总结原因就在‘预检预验’队员给我‘分’的好,‘专业化分级’队员给我‘选’的好。”普安镇烟农张大富说道。

为全面提升收购烟叶等级质量,今年以来,剑阁烟草坚持“强队伍、优服务、提质量”理念,持续加强预检预验与专业化分级“两支队伍”建设。

一方面,剑阁烟草严把“用人关”,严格落实“奉用必考”要求,扎实开展岗前培训,采取“理论+实操”测试相结合方式,公开、公正、公平开展岗前考核,对测试不合格者,坚决不予聘用。

另一方面,剑阁烟草严把“考核关”,全面推行质量追溯体系,按照“原收原调”要求,将烟农信息制作二维码张贴在烟包上,对质量不达标烟叶一律实行责任倒查。

“我常年种植烟叶,自认为分级技术过硬,所以今年应聘了专业化分级工,但因未能通过岗前考试,所以被‘刷’了下来,但我不埋怨谁,反而觉的这是好事,只有‘严’的要求,才能让分级队员给我们烟农选出好烟。”李容说道。

“十三五”至今,剑阁县烟叶收购均价连年提升,2022年全县收购烟叶均价为1327元/担,较2015年提升248元/担,增幅达23%。

透明公开“阳光收购”,让烟农“放心”

“烟农李在金,你的烟叶已交售完毕,请去自助服务机打票,谢谢。”收购现场,随着场内广播响起系统提示声,一位烟农不慌不忙的从休息室座椅上起身向外走去。

“你的烟在交售过程中,你全程不在场,难道你不担心在定级与过磅等环节出现问题?”看着李在金对自己烟叶“漠不关心”的态度,笔者不忍问道。

“现在有啥好担心,这里全是监控视频,我在休息室的大屏幕一直看着呢,这里还有他们的纪检监察员在巡视,我们烟农一百个放心。”面对笔者质疑,烟农李在金笑着的说道。

剑阁烟草始终将廉洁收购放在核心位置。今年以来,剑阁烟草采取组织全体收购人员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全员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将收购政策、价格、工作人员信息以及举报投诉电话公开公示,畅通烟农维权渠道;推行“日”汇报机制,每日向上级行业派驻纪检监察员作“标准、规范、廉洁”收购方面汇报等有力举措,切实筑牢烟叶廉洁收购“防火墙”。

据悉,剑阁县2023年烤烟种植面积3.07万亩,计划收购量7.3万担,截至9月24日,全县烟叶收购工作正按计划有序高效开展,已收购烟叶11723担,完成计划的16.1%,预计10月25日前全面完成今年收购任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