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灵宝烟区“绿色”烘烤答好生态“考卷”

2023年09月0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小锋
A+ A

“以前烘烤全靠人工添煤,又脏又累,还得24小时守在烤房旁,生怕有啥闪失。现在好了,只要设置好温湿度参数,一个人就能烤出几炕好烟来,真是省工省力又省钱。”8月28日,河南省灵宝市朱阳镇新店村烟农杜雷泽望着刚刚出炕的“金叶”高兴地说。

新店村是灵宝市烟叶种植大村,常年种植规模在2000亩左右。“自市里开展‘五星’党支部创建以来,我们将推动绿色农业发展作为争创‘生态宜居星’的一项内容,聚焦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加快农业绿色生产方式变革,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其中,电能烤房建设就在规划之列。”新店村党支部书记杜建军说。

据杜建军介绍,去年以来,新店村利用环境保护专项资金和乡村振兴资金,改造老旧烤房16座,新建电能烤房10座。同时,烟草部门也大力推行绿色低碳精准烘烤,先后帮助村里改造老旧烤房62座,新建电能烤房20座。今年,新店村实现了全面绿色烘烤,既保障了村民增收,又实现了村庄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的目标。

生态绿色是现代烟草农业发展的鲜明底色。2020年以来,灵宝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聚焦全省烟叶烤房“电代煤”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老旧烤房改造和电能烤房新建工作,全面改善烟区烟叶烘烤基础设施,先后改建电能烤房1258座,新建电能烤房611座,促进了烟区生态环境和烟农烘烤效益“双提升”。

与传统的烤房相比,智能化电能烤房具有节能环保、减工降本、方便操作、烘烤损失率低等优点。据统计,灵宝烟区现有改建和新建的电能烤房,每年可为烟农节省烘烤成本800万元左右。同时,在烤房闲置期,村民还可以用来烘烤辣椒、香菇等农产品,实现了“一炕多用”,提高了烤房利用率,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益。

“发展绿色农业是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烟叶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我们将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理念,不断推广绿色生态方式,完善绿色生产技术,推动烟叶生产绿色化、低碳化发展,在助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中共筑绿色屏障、共享生态之美。”灵宝市局(分公司)负责人表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