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山东诸城烟区:“专业烘烤”烤出烟叶“金灿灿”

2023年08月30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A+ A

8月6日上午,山东潍坊诸城市孟友烟农专业合作社烘烤工场内,烘烤师、司炉员和专业队队员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有的在往烘烤工场运输采收的鲜烟叶,有的忙着把编好的鲜烟装炉,还有的在把刚刚烤好的卷烟运往分级加工场……

“从第一批烤出的烟叶质量看,今年的烟叶色泽鲜亮、结构柔软……”带领司炉员从烤房内卸烟的烘烤师冯金来说。

图为:专业烘烤师巡查烟叶烘烤情况

冯金来是孟友烟农专业合作社聘用的一名专职烘烤师,他和另一名聘用烘烤师一起负责孟友合作社郑家坡烘烤工场60座自动化密集烤房的烘烤技术指导。

专业化烘烤决定着烟叶质量和烟农的种植效益。为提升烟叶烘烤质量,今年,山东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通过聘用专职烘烤师、严格采收标准和优化烘烤工艺等措施,保障烟叶养熟、采熟、烤熟。

为保障烟叶成熟采收和标准化烘烤,该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从有种烟和烘烤经验的烟农中为6家烟农专业合作社聘用专业烘烤师146名,专职负责烟叶采烤技术指导、准采证发放等工作。

图为:烟区对烘烤师进行全方位的专业化培训

在此基础上,该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建立采收审批单制度,充分发挥烘烤师包靠职责,做好专业队队员采收培训,并结合传统成熟判断方式,利用比色环、叶绿素测定仪等先进手段,推行“下部烟采烤1次、中部烟采烤2次、上部6片烟一次性采收、分部位烘烤”的采烤模式,通过严格采收标准,确保每一片烟叶成熟采收,提高烟叶工业可用性。

烟叶采收后,该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组织合作社烘烤工场严格执行鲜烟分类标准,严控单杆编烟数量,做到稀绑密挂、同杆同质;推行精准烘烤工艺,加强烘烤温湿度条件和变黄失水程度控制,适当延长关键温度点的稳温时间;将物联网远程监控与常规督查、夜间巡查相结合,加强烘烤过程控制,确保烟叶烤黄、烤亮、烤软、烤香。

冯金来是一名种烟十几年的老烟农,有着丰富的烟叶烘烤经验,他凭借过硬的技术,连续三年顺利通过了烟草部门组织的考试,成为了一名聘用烘烤师。

“烘烤工场的这些密集化烤房容量大、效率高,每一炉烤出来约500公斤干烟,关系着烟叶家庭农场上万元的收入。”冯金来深感责任重大,不敢有丝毫懈怠,“我们不仅要把烟叶烤黄,还要在烘烤过程中尽量减少烟叶内在物质的损耗,提升烟叶内在质量。”

“我种植的烟叶全部托管给合作社,由他们的专业队和作业组负责烟叶采收、运输及鲜烟分类,再由烘烤工场负责装炉烘烤。他们实行工序化作业,不仅保证了质量,费用比以前我雇人自己烘烤更加节省……”在郑家坡烟叶烘烤工场,看到自己农场的一杆杆金灿灿的烟叶出炉,范家官庄农场经理王法宪高兴地说。

“为提高烟叶采烤质量、增加烟农收入,我们制定了烟叶采收、烘烤管理考核办法,将技术队伍薪酬与烟叶采烤质量挂钩,确保烟叶采烤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分管烟叶工作的副经理王术科这样说。

辛勤的付出必将换来沉甸甸的硕果,飘香的金叶一炉炉烤出,收获的希望在这里升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