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如何让烟农富起来,湖南桑植一乡镇有“秘诀”

2023年08月25日 来源: 湖南日报 作者:郑自敬
A+ A

微信图片_20230824151520.png

天朗气清,晴空湛蓝。湖南桑植县上洞街乡二户坪村的种烟大户满一正忙着协助乡里的“专分包收”技术员开展新烘烤的烟叶选级分级作业。

“自从乡里推行了成品烟叶‘专分包收’一站式模式,让咱们这些种烟大户更省心更安心。”满一说,今年响应全乡产业号召发展烟叶种植面积130亩,得益于乡村两级从烟地流转、烟技指导、烟产用工等方面全力支持,产出的烟叶色泽金黄、品质上乘,可因为是种烟新户,对烟叶选级分级犯了难,“乡党委、政府急烟农之急,忧烟农之忧,主动对接乡烟站和农业技术专业合作社实行‘专分包收’新模式,选聘专业分级技术员集中专业化选级分级,烟站技术人员提前开展烟叶收购定级预购工作。”

“作为新崛起的烟叶种植重点乡镇,乡里按照‘三统一’模式规模化发展烟叶产业,实现了烟叶产业发展‘跑步快进’,新发展的种烟大户都属于种烟新户。”上洞街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伍鑫介绍,为更好护航烟叶产业阔步迈进,乡党委、政府持续加大政策、项目、资金、技术支持力度,并在全市首创烟叶“专分包收”一体化工作机制,从成品烟叶选级分级,到预购统购延长了收购期,“这一创新举措将更好惠及至全乡7个村的70多户种烟大户。”

该乡烟叶“专收包分”工作机制,按照“政府协调、公司主导、烟站配合、提前预购”的工作流程,将烟叶选级分级作业外包专业分级技术员程序化作业,烟站定级员在烟叶统一开秤收购前约40天开始分级成件,自8月18日起对已分级成件的成品烟叶录入系统并记账打款,既能有效破解种烟大户新户烟叶分级难题,又能有力破解烟站收购烟叶纯度进度问题,实现烟叶产业“一举两得、一措双赢”的预期成效。

“目前全乡已‘专分包收’成品烟叶1500担,烟叶收购金额达250万元左右,已陆续给烟农打款到账。”上洞街乡党委书记李仁权高兴地说,乡党委、政府从烟叶育苗大棚、烟地、烟路、烟电,到烟地、用工、烟技等全产业链争资跑项、协调对接、跟踪服务,助力种烟大户种出生态好烟、产出成品好烟,并在烟叶选级分级和提前预购环节下大力气出实招、见实效,实现让种烟大户的优质烟叶“应收尽收、全程无忧”。

下阶段,该乡党委、政府将继续在产业增值增效上发力,计划推广“烟粮轮作”种植面积4000亩以上,实现复种复产“一地两收”的烟叶产业发展新突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