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卢氏东明镇:种出“金叶子” 鼓起“钱袋子”

2023年08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新波
A+ A

初秋时节,穿行在河南省卢氏县东明镇当家村数百亩烟田中,一株株烤烟枝繁叶茂,翠绿的烟叶迎风摇曳,烟叶肥硕壮大、长势喜人,烟农们穿梭在烟田间忙着打烟花、采烟叶,将一捆捆烟叶运往烘烤点,再进行分拣、编竿、送入烤房烘烤,有条不紊,忙而有序。

微信图片_20230811154302.jpg

据种植大户苗丁丑介绍,他已经连续种烟10余年,从开始的小规模种植,发展到现在的上百亩,烟叶产业让他尝到了甜头,干劲也越来越足。“我从最初的10亩发展到今年的200亩,觉得烟叶产业比较稳当,比出去务工强多了。”苗丁丑说。

因为今年雨水充足,再加上管理有方,苗丁丑的烟叶长势非常好,眼下正是烟叶采收、烘烤的关键期,他每天都在烟田和烟房里忙碌,脸上总是洋溢着丰收的喜悦。“2023年烟叶长势特别喜人,我心里非常高兴。目前找了二三十个人帮忙采收烟叶,9月底可望采收结束,预估今年烟叶收入在80到90万元左右。”苗丁丑说。

精细化管理是确保烟田丰产、高产的有力举措,苗丁丑发展势头如此迅猛,与烟草部门的精心指导密不可分。“在今年的烟叶生产中,我们作为烟叶管理部门,重点抓好井窖式规范化移栽、揭膜培土、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等生产技术,目前烟叶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卢氏县烟草分公司城关烟叶工作站站长朱顺成介绍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发展烟叶产业这10余年,让苗丁丑一家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烟叶种植以来,我们家生活条件提高了很多,买了车也在城里买了房,对未来充满希望。”苗丁丑说。

烟叶产业是东明镇的主导产业,更是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近年来,东明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大力推进烟叶轮作模式,对育苗、移栽、管护、采摘和烘烤各环节进行全程跟踪指导,切实让“绿叶子”变成“金叶子”。据了解,2023年全镇烤烟种植面积达2.1 万亩,年产量约185万公斤,年产值预计在6670万元左右,为农民致富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30811154306.jpg

苗丁丑

微信图片_20230811154311.jpg

朱顺成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