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灵宝:"小虫子"发挥大作用

2023年08月02日 来源:人民数字联播网 作者:王俊、王小锋
A+ A

盛夏时节,走进河南三门峡市灵宝市,随处可见烟农们采摘、搬运烟叶的忙碌身影。田埂旁,一排排的电能烤房正“电力十足”烘烤烟叶。

微信图片_20230801141218.png

“今年烟叶无病无害、长得壮实,这个'小虫子'的功劳很大。”正在采收烟叶的朱阳镇透山村烟农任金禄,指着烟叶上的一个暗褐色、酷似“臭大姐”的虫子说,“我这30亩烟叶,搁以前每亩烟叶需打药三次,现在只需要一次,既省钱省力又绿色环保!”

任金禄所指的“小虫子”学名为“躅蝽”,是一种生物防治益虫,在我国各地广泛分布,其形状与臭虫较为接近,以捕食对农业生产影响较为广泛的鳞翅目幼虫为主,是烟叶主要病害虫烟青虫的天敌。

“躅蝽具有分布广、数量大、食性广等特点,通过利用这种生物防治技术,能够有效替代化学农药的使用,减少田间化学农药残留,既为烟农节省了害虫防治成本,又起到了保护环境的作用。”灵宝市烟草专卖局有关技术人员介绍说,躅蝽不仅对烟叶虫害有防治作用,而且对辣椒、玉米等农作物的虫害也有抑制效果,目前许多地区都在规模化繁育躅蝽,通过生物防治、以虫治虫,助力农业生产。

近年来,三门峡烟区聚焦“生态、特色、优质、安全、高效”质量目标,立足边示范、边推广、边研究的原则,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通过构建以“农业防治为基础、生物防治为重点、物理防治为辅助、化学防治为补充”的烟草病虫害绿色防控体系,不断促进烟叶提质增效,助力烟农增收致富。

微信图片_20230801141239.png

“灵宝市是三门峡烟叶大县之一。在绿色防控技术实施中,我们认真落实市局要求,以'三虫三病'(蚜虫、烟青虫、棉铃虫)为主要靶标,狠抓'两蜂(蚜茧蜂、赤眼蜂)'推广,探索'两蝽'(躅蝽、东亚小花蝽)释放。”灵宝市烟草专卖局烟叶生产收购服务部主任李军正介绍说,躅蝽由专业繁育中心培育,每年6月份集中释放。另外,他们在透山村建了个蚜茧蜂繁峰基地,每年在烟田蚜虫始发期向大田释放蚜茧蜂。

“今年,灵宝烟区共释放总计超过200万头的蚜茧蜂、蠋蝽等,并辅助安装'性诱捕器'5000套。全市烟叶烟青虫和蚜虫数量明显减少,烟田花叶病发病率控制在5%以内,明显减少了烟叶因花叶病引起的产量损失,提高了种植效益,增加了烟农种烟收入。”李军正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推广绿色生产模式,完善绿色生产技术,持续提升烟叶绿色发展水平,为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聚势赋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