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小农机有“大作为”

2023年06月25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高飞
A+ A

近年来,随着云南腾冲市烟叶产业农机农艺融合的发展,小型农业机械被普遍运用。机械化水平的提升,既可以帮助农户高效作业,提质增效;又能实现减工降本,让农户轻松种地。

近日,村民徐加裕到田里参加烟站组织的农机农艺融合演示现场会,当时就对经销商演示的中耕培土机十分感兴趣,还自己上手进行了操作,当天回家就和妻子商量要购买农机的事。徐加裕家住腾冲市曲石镇佑土社区,曲石镇是农业大镇,像徐加裕一样从事农业生产的有近一半人。

第二天,徐加裕就买了一台中耕培土机。以往中耕培土要请上2、3个工人,忙忙碌碌5、6天才搞得完。利用培土机作业,33亩地,夫妻二人3天时间就完成了,算下来节省了近2000多元。

曲石镇中耕培土农机农艺融合演示现场会-高飞

中耕培土农机农艺融合演示现场会。高飞摄

徐加裕今年较去年增加了8亩烤烟种植面积。“今年搞了集中土地流转,租的田全部集中到一片,不再像以前东一块西一块的,既方便田里的农事操作,又减少了以往的多头跑。再加上整地、起垄,我都是用机械作业,现在又买了培土机,多种上几亩完全忙得过来。”徐加裕说。

腾冲市烟草专卖局通过广泛宣传中耕培土农机国家补贴政策、科学选型配置后进行现场演示,同时,协调经销商建立健全供应渠道,引导农户购置农机,扩大农机使用范围。再加上烟站、合作社服务部以及农机经销商技术指导,农户自购农机正朝着农机融入农艺的方向迈进。2022年,腾冲曲石镇农户新购置99台中耕培土机;2023年新购置68台,加上之前自有的44台,曲石镇1053户农户已有中耕培土机211台,平均5户农户就有1台培土机,极大地推动机械化进程。

考虑到部分农户资金紧张情况,腾冲市烟草专卖局还采取以烤烟合作社担保、赊销,农户向农机经销商先付机器定金,待烟叶交售后再付剩余款项的方式,解决了农户一时拿不出钱来购买机器的难题。 

随着机械化作业融入烤烟生产,给徐加裕腾出了更多的时间,今年他计划再买上2头牛,他坚信,幸福的日子还在后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