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贵州织金县黑土镇:千亩烤烟移栽忙

2023年04月25日 来源:天眼新闻 作者:杨倩文
A+ A

今年以来,贵州织金县黑土镇将发展烤烟产业作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之一,积极推动烤烟产业提质增效,让小叶子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金叶子”。

微信图片_20230424155938.png

为提高烤烟种植标准,黑土镇实施统一育苗、统一指导,目前幼苗长势良好,正值移栽“黄金期”,全镇抢抓农时、掀起烤烟移栽热潮。

走进黑土镇的烤烟基地里,肥沃的烟田,覆盖着薄膜,远远望去,规整壮阔,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人们忙碌的身影,分苗、移栽、浇水……大家都铆足干劲,奋力按下移栽“快进键”,合力奏响烤烟生产进行曲。

“打这个孔的深度一般在18到20cm,烟苗放下去以后,泥巴不能盖得太多,然后再浇水……”技术人员反复叮嘱到此务工的群众。

为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幼苗移栽工作,黑土镇组织农技人员对烤烟移栽、管护、施肥等关键环节进行技术指导,帮助烟农解决烤烟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今年烤烟丰产、烟农增收。

微信图片_20230424155949.png

烤烟种植的起垄覆膜、育苗、移栽、管护、采收等环节需要大量的人工,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的就业。在烤烟种植基地已经做了10多天的李国辉,活干起来特别顺手。现在的他已熟练掌握烤烟移栽、施肥、剥烟叶等要领,说起种植烤烟带来的好处,李国辉说:“我家流转了3亩土地,1亩土地450元,现在干了十多天,一天能挣100块钱。工作离家近,方便照顾到家里。”

在烤烟种植基地务工的群众,大多和李国辉一样,都是在家的剩余劳动力,现在找到了家门口的工作,领到了按时发放的工资,过上了上班族的生活。产业发展,让务工群众尝到甜头,也为经济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据了解,目前黑土镇通过流转土地,在三坝村、团结村、尖山村等村种植了烤烟1000余亩,并配套建设育苗大棚15个,烤烟房50座。

微信图片_20230424160016.png

连日来,黑土镇抓时令、抓进度,预计5月上旬将全部完成烟苗移栽任务。下一步,黑土镇将认真抓好烟叶的管护和采收等工作,确保实现烤烟生产高质量发展,促进黑土镇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铺就百姓“致富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