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南茶陵:“三色”绘就烟叶产业发展 “新图景”

2023年04月25日 来源:中国网三农
A+ A

春日烟苗,孕育希望;金叶飘香,致富万家。近年来,湖南省株洲市茶陵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坚持以“党建红”领航,以创新驱动打造“绿色产业”,以多元服务促“金叶”增收,奋力绘就烟叶产业现代化发展 “新图景”。

党建领航 注入强劲红色力量

“现在育苗还要比赛了,这个主题党日活动真新颖。”正在参加烟叶党支部“红色引领 蓄电赋能 育好金苗苗”活动的烟叶技术员小黄说道。

近年来,茶陵县局烟叶党支部着力解决主题党日与当前工作结合不够紧密、“学”“做”脱节等问题,开发实践竞赛类主题党日活动,推动主题党日活动由“填鸭式”课堂教育向互动型、开放型、实践型转变,由“会场”向“现场”延伸,为烟叶发展注入强劲红色力量。

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茶陵烟草着力基层党支部建设,打造集党建、科普、培训为一体的室内阵地,以及户外党员实践阵地、党员示范田,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协调并进、相得益彰,有效构筑起党员服务烟农的强力充电站,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烟叶党支部以党员志愿服务队为载体,通过抓党建与支部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烟农种烟-烤烟-分烟技能培训融合,不仅加强党员自身党性修养,也提升了烟农的种烤分能力。今年以来,全体党员在烟叶育苗期身着红马甲,帮助育苗工场间苗、二段式育苗的假植;生产期间,奔波烟田中,穿梭各个村庄里,为烟农带来技术指导和解决生产困难的办法。

创新驱动 发展绿色烟叶产业

“蚜虫喜欢靠近黄色,遇到黄板上的粘胶就动不了,这和粘蚊贴的原理类似。苗棚里摆起了‘黄板阵’,害虫防治就不用愁了!”火田镇砂下村烟农谭友生感慨道。

今年3月,茶陵烟草在9个育苗工场、19个育苗大棚里悬挂了3000张黄板。育苗棚全方位覆盖40目的防虫网防止蚜虫进入,结合黄板诱杀烟苗害虫防治“漏网之虫”,为烟苗竖起两道“防护罩”。

近年来,茶陵烟草坚持创新驱动,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烟叶生产方式,紧紧围绕植烟土壤保育、低碳绿色烘烤、绿色高效植保等内容,推广烟稻轮作及稻草粉碎还田、烟田冬翻晒垡,充分利用自然条件杀死土壤中的病菌,改良土壤,减少烟田病虫害发生,保障烟株良好生长环境;建设生物质和空气新能源烤房、协助改造烤房炉膛、炉渣填埋田间机耕道;持续深化绿色防控技术,用好“以虫治虫”、生物信息素“诱捕器”等理化诱控和生物菌剂等“绿色卫士” 来保护农田生态。建设的绿色防控示范区既有“黄板阵”简单的诱捕害虫方式,又有无人机植保与时俱进的小科技,逐步形成区域化、轻简化绿色防控新模式。

多元服务 助金叶产业增收

一片片“金叶子”,是茶陵烟区烟农的希望。“片片归仓”是茶陵烟叶人和烟农的美好希冀。

“种烟确实能致富,我种100亩烟叶,纯利润能有个十几万。” 枣市镇曹柏村的新型经营主体老李说道。此时,老李还在忙于烟后稻的种植,他从2018年开始集中流转土地800亩,其中100亩作为烟稻轮作区,其余的700亩水田种植双季稻。在100亩的烟后田上,水稻陆续成熟,稻田翻着波浪,空气中弥漫着阵阵稻香。

近年来,茶陵烟草始终坚持烟农增收放第一位,强化烟农服务指导,持续提升烟叶质量,切实保障烟农效益;大力推进“烟田翻耕、烟苗移栽、中耕培土、采收烘烤、纯度提升”等多项工作攻坚,开展一系列技术宣讲,线上云端通过短视频直播、一分钟视频等方式提供服务,线下通过“以农教农”方式邀请烟农中的土专家、田秀才,在乡村夜话、屋场会、田间课堂、金叶夜校等方式讲述如何落实相关政策与文件的技术要求,为烟叶质量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茶陵烟区还大力发展富硒产品种植、秀珍菇、烟后稻、“富硒大米”“石冲纽荷尔脐橙”等拓宽烟农副业选择;组织烟农参加移栽、清沟、培土、收购等季节性烟叶生产工作,以此增加烟农多元收入,积极融入“三农”大局中。

下一步,茶陵烟草将继续发挥烟叶产业优势,深入推动“烟叶+N”产业综合体建设,横向拓展主业,推动“千亩村”、“万担乡”迅速成长,不断推动烟叶产业现代化建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